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6-23

有政治目的的電影

  近年有幾齣賣座電影,《飯戲攻心》、《正義迴廊》和《毒舌大狀》背後都有一個共通點,滲入一些政治色彩。

 

  《飯戲攻心》拍得不錯,差不多一個場景,幾餐飯,港式幽默,頗具中產優皮風格;

 

  黃子華飾的大佬代表戰後一代,獅子山下奮鬥精神,凡事講傳統,重家庭觀念;張繼聰的二佬是80年代長大,一切向錢看,不顧道德道義,只求利益;陳湛文的三佬代表千禧一代,自我中心,講得好聽是有夢想,講得難聽就是沒有責任的宅男。

 

  三個人同父同母,又是異父異母,因不同理由住在老爸在工業大廈內遺下的叉燒工場。全片充滿隱喻,老爸的叉燒工場是指家庭傳統文化,大佬不想賣工場是希望保留傳統價值。

 

  二佬的老媽改嫁給大佬的老爸,與大佬是繼兄弟;暗喻在港英政府年代出生的一代,被迫在97後跟了大陸,賣物業是想攞錢自己發展,沒有什麼值得保留;三佬是大佬老爸和二佬老媽生,暗喻97後出生新港人,講地球價值,不講中國,懶理其他。

 

  最後大佬同意把工場賣了,表示兄弟各奔前程。電影以為完了,出現一幕十分突兀的黃子華(大佬)和死了的阿媽的一段對話。

 

  阿媽說「屋企人喺邊,邊度就係屋企」 、「打開咗大門,出得去就要行遠D!」 言下之意,就是走就走,沒有什麼值得留戀的;電影講的是留還是不留(物業/傳統),原來講移民,叉燒工場是指香港這個地方,不留,應該走。

 

  《毒舌大狀》講權貴、講官商勾結、講維護公義,電影也是拍得很好。不過卻有意無意之間,影射警察。

 

  當黃子華飾演的大狀頭頭碰着黑,心情沮喪之際,與做ICAC的林保怡深夜在旺角麥花臣球場發牢騷時,林保怡突然指着前方,兩個警察正刁難一個執紙皮的老婆婆,說那些人不需要你幫嗎?以此鼓勵黃子華繼續做下去。

 

  又例如《正義迴廊》,借一件殺父軾母的真實案件,影射一單舊案件,拍攝手法新頴,但又是無必要的指控警察。

 

  警察去凶案現場拉人,第二被告逃走,周文健飾演警察的追捕,互相糾纏下最終壓著被告在地上,卻以腳壓著被告的頸;區嘉雯飾演路人指著說「咁樣壓住條頸會壓死佢的」。

 

(Shutterstock)

 

  電影就是生活,滲入政治含意也是正常,亦沒問題。問題是這些畫面是刻意拍攝的,在影片中已經很突兀的。電影創作應是沒有框框的,但夾硬為了駡警察而刻意堆砌一些畫面,為什麼?

 

  《飯戲攻心》中最後阿媽還說「住夠就好走喇,留喺度蝕租啊!」這一句在電影中又是多餘的,但刻意為講而講,又是為什麼?

 

  殖民管治期間,香港給貼上借來的地方和借來的時間的標籤,講到人人都是過客。這就是英國人的手法,租約期滿,地方歸還了,但人心已經被「洗」劫一空。

 

  有趣的是,這些電影有申請了電影發展基金的、有內地資金投資的、更有在內地上畫的。香港果然是自由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電影 #殖民管治 #人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