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6-16

應全面禁止日本食品入口

  若說雙重標準,日本把福島核污水倒入大海了。那個環保少女去了哪裏?香港那麼多的環保團體睡著了?美西方國家呢?

 

  如果倒污水的不是日本,而是中國的話,又會是一個甚麼情況?

 

  日本敢於無視國外反對,堅持把核污水排入大海,是因為美西方國家默許。為甚麼美國默許日本這樣,他們相信核污水只會影響東亞海洋生態,不會影響他們;歐洲更是安全。但他們不是第一個搞出綠色發展的地方嗎?為甚麼可以這樣沉默?

 

  據專家分析,日本核污水若開始排入大海,那些放射性物質會在兩個月內擴散至半個太平洋,10年內將延禍全球。中國南韓鄰近日本,應從維護本國人命安全及守護全球海洋生態出發,一起阻止日本把核污水排入大海,但南韓政府像瞎了眼睛、聾了雙耳般,不聞不問。

 

  香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除了批評做法不道德;說港府已成立跨部門小組應對,一旦日本落實計劃,將禁止福島一帶數個縣的水產進口,並對其他縣實施雙重檢測,這些都是門面功夫。

 

  真正的反應是全面禁止所有日本食品入口,要知道那是核污水,不能靠水稀釋便可以,那可是永存大海,而且那也不是一次過排放,而是超過128萬噸,之後每日仍持續產生約140噸的核污水需要處理,即使處理過,仍有銫、鍶、氚等多種放射性物質。

 

  謝展寰說港府已成立跨部門小組,由食安中心帶領天文台、政府化驗所及海關等部門合作,購入檢測儀器,檢測日本進口食品及本港水域輻射水平作,嚴厲限制高風險日本食品水產進口等也是無補於事。

 

  這些放射性物質在食物鏈中疊疊加加,最終以最恐怖的高比例返回到食物鏈頂端。核污水排入大海,可能遺禍千萬年,引發癌症、破壞人類DNA。那不只是一個環保災難,而是人類生存浩劫。

 


(istock)

 

  香港政府又說日本進口食品只佔香港整體食物供應2%,預計實際影響小,這個講法更不可接受。一條有孔雀石綠的魚,政府也要禁止;一隻有禽流感的鷄,政府也全面撲殺,怎麼可以讓有核污染可能日本食品大搖大擺入口。

 

  從2021年統計看,日本農林水產食品出口的主要地方,中國內地最多,接近2800億日圓;香港竟然比美國還要多,超過2000億日圓。能夠遏阻日本推動核污水排入大海的,或許只有在經濟上作出強硬回應;即使未能改變大局,起碼也要讓日本知道,我們憤怒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日本食品 #核污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