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2-19

【數碼化趨勢】科技新星企業崛起! 科技企業影響力超越本土傳統行業

  數碼化的趨勢一直改變著現今企業的招聘方式,美國策略顧問公司Bain & Company最近與專業人士社交媒體LinkedIn聯合發佈的《2018年中國商界領導力報告:最新征才洞察》中就指出,新興的科技公司正在重塑中國企業的格局,跨國企業若想吸引中國頂尖人才需調整招聘策略。

 

跨國公司表現遜國企

 

  報告對LinkedIn中國使用者資料庫中的66,000名企業領導者進行分析,當中包括18個行業的350家主要企業。根據研究顯示,中國本土企業於過去5年間,在新入職的領導者中有約四成(40%)來自跨國企業,較2016年的33%有所上升。報告指,中國畢業生以往大多希望加入外企工作,但由於中國經濟發展迅速,加上畢業生看重本土企業的工作機會,令中國的人才留於本土企業,以獲取得更多決策權。

 

  Bain & Company全球合夥人陸建熙(James Root)表示:「中國本土企業正在重新定義中國人才市場,這些企業自身業務發展迅猛,市場機遇良好,它們所提供的職場經驗、薪酬水準、培訓體系和發展機會對中國的企業領導者來說極具吸引力。」他補充,如果跨國企業想留住中國的本土企業領導者,需要重新思考和調整企業的價值主張,讓中國的本土人才感受到他們在跨國企業工作能夠同時擁有發展機遇和發揮自我價值。

 

「科技新星企業」5大特徵

 

  此外,報告亦發現近年來不斷崛起的科技公司正在重塑中國企業格局,一些「科技新星企業」如「滴滴出行」、「愛奇藝」、「位元組跳動」等,都是於過去10年內成立,但市值排名卻位列中國互聯網公司的100強。

 

  報告指這些科技企業的影響力已超越本土行業,更有可能影響到未來中國的整體招聘趨勢,與其他行業相比,「科技新星企業」更具有以下5大特徵:

 

1. 領導層呈年輕化

 

  在「科技新星企業」裡,90%的企業領導者年齡低於45歲,超過三分之一的企業領導者不足35歲。

 

2. 受中國九校聯盟畢業生青睞

 

  於「科技新星企業」的領導者中,有超過25%的企業領導者畢業充於九校聯盟大學,對比其他本土企業只有21%。 

 

3. 更具全球經驗

 

  「科技新星企業」領導者更具國際視野,當中20%的人曾經留學,對比其他本土公司只有15%。

 

4. 人才業內流動

 

  市場上大多數行業都會「挖角」,但「科技新星企業」的人才趨向於業內流動,有超過70%的領導者選擇在同一行業內「跳槽」。

 

5. 紮根北京

 

  有40%「科技新星企業」的領導者都位於北京。

 

  Bain & Company全球合夥人、亞太區組織業務主席石教立(Stephen Shih)表示:「中國企業領導者的素質大幅提高,本土企業的競爭力也在不斷提升,跨國企業想要吸引並留住頂尖人才,必須重新思考招聘策略,才能幫助企業在市場競爭中取得成功。」

 

  香港百物騰貴,衣、食、住、行每樣都是負擔。最近就有調查指香港已成為亞洲外派僱員生活費用第二高的城市,並位列全球第六名。

 

Source: CTgoodjobs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打工秘笈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才策略 #人才管理 #科技行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