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2-04Text: Yan LawPhoto: Daren Cheng

【建造業KOL】製圖、拍片分享地盤生存之道!築夢女生:想吸引更多「絲打」入行!

  看著眼前兩位小妮子,雖不至弱不禁風,但一副斯斯文文的模樣,就這樣闖入建造業這個男人的天下,真的有Say嗎?Pinky不諱言,地盤中的老師傅總會覺得女孩子甚麼都不懂,「但明明我們真是專業的,有讀過相關科目。(可以點?)一定要有自信,不能被他們的說話拋窒!」被看低的,原來不只有女仔,連男仔都有相同狀況。原因?太年輕!「這是很常見,可以說是一種地盤文化。」Tiffany的語調失去了最初的雀躍感,更隱隱透出了一絲無奈。

 

  所以Pinky覺得,既然自己選擇了做地盤,就要變得硬淨一點!「畢竟時代不同了!以前沒那麼多安全規例,但現在有,師傅們就不能光靠經驗做事。難道某師傅說自己一向不戴安全帽帶都沒出意外,我就由得他?我必須要認真地向他解釋清楚及指示他戴安全帽帶,不能因為經驗比他少就淆底!」真叻女!為重塑建造業專業、安全和充滿活力的形象,Pinky更將自己的專業知識製成圖片,再分享到「築夢女生」專頁。粉紅色的設計充滿少女味,設計也不再單調乏味,相信能顛覆不少人對建築工地工作安全指引的印象!

 

 

注意!常見口罩錯誤使用方法!(圖片由築夢女生提供)

密閉空間注意事項(圖片由築夢女生提供)

 

  Pinky因為做地盤而學會了處事硬淨,Tiffany則因為做地盤而變得圓滑知進退。個性固執的Tiffany,一直認為要做的事就必須要做,所以較少考慮其他人的處境和感受。正因為地盤裡有不同階層、不同工種的人,好像是工程師、監工、前線工人,每個人的閱歷、文化、習慣都不一樣,要溝通得好就要學習聆聽彼此、協調分歧。Tiffany說:「我現在做事會識得轉彎,說話的語氣、用字都拿捏得比之前好。」 

 

  事實上,女仔和工人溝通很有著數,起碼不會劈頭就送你一句粗口,說話也會斯文少少。Tiffany笑言:「其實我們很喜歡和前線工友傾偈,雖然他們可能會粗口橫飛,但為人很友善,也很真誠!印象最深刻是,他們都怕自己滿身髒而不敢坐到我們附近,但明明那裡是給大家休息的公用空間。」Pinky亦不忘補充,講粗口只是一種語言文化,不一定帶有傷害性,更笑言自己在地盤聽粗口聽得多了,連「抵抗力」也好了!吓?她解釋:「以前畀人鬧一鬧就好易喊,現在就算有人用惡劣語氣對我說話,都覺得不是甚麼大事!」看來Pinky好像挺滿足於自己的改變!

 

  訪問尾聲,談到Dream Girls將會有新成員加入,Tiffany和Pinky滿懷期望,直言很希望可以和更多來自不同公司、不同工作崗位的建造業女性合作,一起去除大眾對建造業界的誤解,也可以吸引更多「絲打」加入!話畢,她倆壓低聲音再繼續討論這事情,「好像是靚女呢……」

 

 

加入地盤工作後,Tiffany和Pinky的待人處事方法比從前成熟了不少。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物專訪 #建造業 #地盤 #築夢女生 #環境工程師 #安全主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