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7-07Text: Sammy LeungPhoto: Ashley Tsoi, Celia Li, Ronald Chang

入行50年木偶皮影師醉心「扯線公仔」!經歷傳統藝術興衰,對木偶「至死不渝」:不會丟棄任何一個

 

  「如果木偶皮影這份工作可讓我做到死的那一天,我就覺得十分欣慰。」67歲的木偶、皮影師黃暉入行半世紀,現在還在為推廣木偶皮影這種傳統藝術而努力,就算他已過了退休的年紀,但仍從未想過放下他手上的木偶。

 

4種較流行傳統木偶各有優點

 

  可能大家都聽過木偶皮影,但未必親身接觸過這種中國傳統藝術。不是聽木偶、皮影師黃暉說,也不知道中國傳統木偶原來有很多種,目前較流行的有4種,分別為提線木偶、掌中木偶、杖頭木偶及皮影戲,每一種都有不同的特性和有趣地方。

 

木偶、皮影師黃暉

 

  提線木偶,俗稱為扯線公仔,是4種之中較完備的,因為從頭到腳都十分齊全,木偶師可以利用不同的線扯動公仔的手腳,令到提線木偶栩栩如生,活靈活現。採訪當日,看黃暉師傅用線操控著馬騮公仔,打開了木盒,拿起結他彈了起來。對!師傅只牽扯十多條線,就令公仔行動像活馬騮一樣,連握實拳頭這些細微的動作都可以做到。「不過,提線木偶的操控線很多,若在戶外遇上大風環境,就會影響演出。」

 

由受訪者提供

 

  第二種是杖頭木偶,以前又叫做揸頸木偶或者手托木偶,相對較易操控;第三種是掌中木偶,在台灣又種布袋戲,只用手掌和手指就可以控制,較適合武打場景。最後一種是平面木偶,叫作皮影戲,利用操控桿控制半透明的皮影,靠著燈光打在白幕上,呈現著一個又一個不同色彩的影子,十分漂亮。

 

  看著老師傅操控木偶精彩絕倫,更引起不少童年回憶;但,為何現時愈來愈少看到這類傳統表演?

 

下一頁:經歷傳統藝術興衰+決定創立公司推廣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國傳統藝術 #皮影 #皮影戲 #掌中木偶 #演出 #提線木偶 #黃暉 #扯線公仔 #中國傳統 #木偶 #杖頭木偶 #人物專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