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0-15

華爾街人看後市

  美國銀行每月都對華爾街人,作個怎看後市的調查,10月的調查出來了。這個調查涉224位投資決策者,所管資產共6240億美元,夠代表性的。

 

  經濟復甦無V形反彈。

 

 

  9月的調查,有較多人看美經濟是U形反彈,但到10月,看是W形反彈的,就多了1個百分點。對比今年5月,華爾街人都看美聯儲局會出手救市,美經濟會有個V形反彈。

 

  華爾街人都是見股升開眼的,他們對經濟後向的看法,受股市升跌影響很大。5月因股市自3月回升,就看經濟向好;到8月股市一回,就看9月、10月經濟差;如果10月有財政刺激下來,股市又升的話,華爾街人又會看美經濟V形彈了。所以,這些調查是不可盡信,因為他們受眼前股市變化影響較多。

 

  以今年5、6月時的調查結果,可與9、10月時作個對比。

 

 

  雖然調查對經濟後向還是淡,但投資上就一點不淡,而且頗心紅,基金和對沖基金都基本上持了較多的股票。

 

 

  10月,他們所持的股票類,之前重倉科技股和能源股的也一改了重倉醫護和民生股。

 

 

  今時華爾街最擔心的不是總統選情,而是疫情,而他們大都估疫苗要在2021年首季才可出來。

 

 

  華爾街人每個月以股市為風標,可以使投資市場上的風格轉變快。一如筆者以前所言,市場今時是看兩面,一個佛面、一個僧面。

 

  (1)僧面是疫情發展

 

  今時世衛發了個報告,謂:不可以拿封城來作應付新冠疫的終極手段。封城只是買時間來讓政府在醫疫、防疫方面買時間。

 

  但一些一向反對封城的人,如特朗普,就沾沾自喜地斷章取義謂自己有先見之明,看來這次特朗普再不會批評世衛了。

 

  但也就是這個沾沾自喜,更確定不會再封城。但又沒有有效的醫疫、防疫手段,疫苗又未及時面世時,可以預期這些沾沾自喜的為政者,將會帶來更多的確診者。若是,今年初的《地母經》謂「三冬山前坟頭多」就真是準到離奇。

 

美股大選後要升 總統兩院同一黨

 

  (2)佛面是執政要同黨

 

  美共和、民主兩黨在總統選舉前已拿有關人民福祉的刺激方案來說事,大家都相互指摘對方不理民生,但大家都不通過刺激方案。對今時龐大的美國失業大軍而言,不要講牛肉粥好些還是及第粥好些,有個白粥就好了,沒有,就會餓死;死了,拿牛排來做祭品?

 

  如果這些經濟刺激方案在美總統競選,即11月3日前,未能拍板出台,大家估在選出總統後,這些刺激方案會有機會出台嗎?怕沒有,因為今時美國兩黨已將政治凌駕於國民福利之上,到選舉後,除非是一黨能做上總統,控制了參眾兩院的席數,才可一條龍地過三關(即參眾兩院通過刺激方案,由總統簽行)。不然就會如今時一樣,沒有任何一黨會為另黨作嫁衣裳。結果?無水,便經濟縮水,股市散水,故投資者不要在11月3日,只看是誰做總統,還要看國會兩院是否會由兩黨分治,而是一黨同治。只要K、Q、J(總統、參議院、眾議院)都是同一色(藍是共和黨,紅是民主黨),美股就可升了,但如果是混色,怕美股屆時要來個調整了。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股 #華爾街調查 #美國大選 #參眾兩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