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0-22

11月3日

  今年11月3日,是美國總統選舉日,一般估在11月4日就可以知花落誰家。但筆者認為未必,可以拖拉至12月8日,才可知誰勝出,原因,投票方式有異。

 

  傳統的投票方式是投票人到票站投票,投票人帶備證件,票站工作人員查核後發選票,投票時間完結便點票,可以用機器點票,雖然之前曾出現機器故障,延遲上報選舉結果,但一般言,兩三日後便定妥。

 

  但今年因疫情關係,有不少投票人選擇郵寄投票,問題就來了,這些郵寄選票是:

 

  (1)可以在11月3日才寄到點票機構,在今年4月,一個選舉中威斯康辛州法庭判令遲到的7.9萬張被判有效,要點算。

 

  (2)共和黨選民傾向現身投票,但民主黨選民傾向郵寄投票。

 

  (3)《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早前報道,今年有84%的選民(約1.98億人)可以選擇郵寄選票。這個郵寄選票量大增,或可以賓夕凡尼亞州作為個代表。2016年,有8.4萬張郵遞選票,但估計在2020年則會有150萬張郵遞選票。

 

  (4)對這些郵遞選票有些州是容許在11月3日選舉日前作核實,但有些州就不准。

 

  (5)點票中心收到這些郵寄選票後要:

 

  (a)核對選票上的簽名與選民登記冊上的簽名。不要以為這是個簡易事,你自己的簽名是否每次均如一?有些年老選民,手震震,簽名怎核對了?

 

  (b)以前都出現過對郵遞選票作假的投訴,估計今年會更多。

 

  結果?肯定不可以在11月4日便知道選舉結果,除非美國選民轉心意,現身去票站投票。

 

  據美國1887年的Electoral CountAct,在選舉後,要在選舉日的41天內(今次是12月14日),敲定538位總統選舉團人選,為方便工作,今年在12月8日後,如果選舉團名單有爭拗時,國會是可以決定爭拗者中,誰可作為選舉團人選。

 

  不過,在Bushvs Gore一案中,美國高等法院又判了,是可以收回有問題選舉團人選的權力。這即是謂,就算在12月8日後,選舉團人選仍可有變動,而就算在12月14日由選舉團人選出新總統後,仍可以有反覆。

 

  以上只是個粗疏的阻住美總統於11月4日誕生的一些事件,還有其他的,也就不提了,反正美國法例不簡單,唔打到嚟無謂理。

  

美總統選舉結果或延至12月

 

  唯一可以解決這個11月4日,美總統可順利誕生的途徑是:美國選民轉了心意,親身去投票,而投票結果是一面倒,一是特朗普勝出,一是拜登勝出,如果不是的話,金融市場在這個等待期間,可以有很多想法。

 

  筆者今天提出這點,是希望投資者要認識11月3日、11月4日,不一定是塵埃落定日,以為不明朗就過去。投資者可能要準備美總統選舉不明朗的日子,可能要延至12月8日或更後,期間尚要預備雙方各不認輸的反應。

 

  好了,美國總統在12月14日或之前被選出來了,在1月就職,會碰上的第一個棘手問題是甚麼?

 

資料來源:https://www.zerohedge.com/personal-finance/january-going-be-mess-tsunami-evictions-expected-across-us

 

  美國人無力交租,如無政府協助,會有不少美國人要瞓街,何故?

 

  今時美國有4000萬失業者,不少人是交不起租,但業主又不能趕他們走,因為美國衛生局在今年9月4日,引用了美公共衛生條例中的361章,基於疫情關係,業主不能趕走不交租租戶,美國衛生局這個指令是由9月4日至12月31日生效,如這個指令不被延長,又或美國的紓貧方案不及時到位,估計會有800萬人要被清空,因為他們的欠租達320億美元。

 

  就算美救濟方案能短期內推出,但一些欠租已三個月(9月至12月)的窮人,會將救濟金拿去交租?欠租三個月,怕會有7000美元或更多吧,對不少美國窮人言,這不是個小數目。

 

  對一些業主言,無租金收入,可以是無力繳付樓按,銀行又將如何?

 

  當大街叫苦,華爾街怕難獨富。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國大選 #郵寄選票 #失業 #租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