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21

「re:found」 歷史陶瓷器物展:於鬧市一隅,尋覓舊日時光的大小軼事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陸甩製陶 nutzeramic

 

  位於太子鬧市一隅、一幢屬香港三級歷史建築的舊式唐樓中,有間製陶所;近日,這裡就舉辦了一個名為「re:found」的展覽,展覽除了展出著與日常息息相關的陶器作品外,還有不少「趣物」!

 

 

  「re:found」由「夕拾」與「陸甩製陶」合辦;「夕拾」是懷舊物品的收藏店,專門收藏不同年代的舊物,從大型傢俬到小型玩具、鐘錶到相機行李箱等,大家可以像尋寶般,在這裡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寶物」。而「陸甩製陶」則是一所陶藝共融空間,有常規陶藝課程,也有定期舉辦的文化活動和社區計劃,如和陶藝家一起走進田野、樹林,從大自然中攝取靈感,將其融於藝術創作。

 

 

  是次兩者合作的展覽,展出的物品多以陶器為主,包括一些中西瓷器,亦有工業時期經常用到的陶製用品,這些在當時看似普通不過的日常物件,其實背後均帶著各式各樣的大小軼事。但因應生活習慣的改變與社會的發展,已經逐漸被淘汰,消失在時代洪流中。若現在重現在你眼前,你知道它是甚麼嗎?

 

 

  這個雪白的瓷器放在當下,或許你會以為是雕塑作品,又或會悄悄的掛些首飾上去,作為首飾座架。但其實它源自50年代,是膠手套的模具,主要用來製造乳膠或橡膠手套。舊時,膠手套的製造商會把這個陶製模具浸入乳膠或橡膠中塑形,如此下來,一雙乳膠手套便成型。

 

 

  還有這個來自80年代的陶製熊貓,你猜到它有甚麼用嗎?其實它是一款陶瓷乾粉滅火靈,有滅火作用!它的出現是因為傳統的滅火設備觀賞性低,擺放在家並不美觀;因此,便出現了這些動物外形的陶瓷,內藏滅火粉,火警時摔向火種,便可幫助滅火,平日又可做擺設,大有用處!

 

  同場還有很多有趣的物件,如清末民初的產物——杯中影酒杯;當杯中盛滿酒時,杯中便會顯出裸女肖像,於昔日保守的文化來看,是十分打趣。有興趣的,不妨一一觀賞這些物件,發掘背後的語境與故事,尋覓舊時的大小軼事。

 

 

re : found 歷史陶瓷器物展

日期:即日起至3月31日

時間:於星期六、日 2pm - 7pm 開放

地點:陸甩製陶 nutzeramic | 太子廣東道1235號1樓

查詢電話:Nutz 9850 0030 / Sylvia 9851 9160

歡迎預約參觀:https://forms.gle/tatRD7GbWxRc4fNf9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