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9/2018

烹飪與建築有何關係?從京都Dean & DeLuca看到恰如其分的火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幸二

    幸二

    在香港的土壤中發芽,日本的陽光和雨水下滋長的設計師。回港後希望把日本對設計所灌溉的養份,一點一點帶回來。讓香港人感受到美學融入生活所帶來的心靈富足。

    設計生活手帖

    逢周四更新

Photo: 京都Dean & DeLuca by FHAMS

  沿著四条烏丸一直向北走,似乎京都的大型商廈彷彿都集中在這條街。偶然遇上一幢外表懷舊的建築也不足為奇,畢竟京都到處都是歷史遺產。這次抓到我注意的,是在這群冷冰冰的商廈銀行中間一幢大正年代的銀行建築物上面竟然是Dean & DeLuca的招牌。

 

 

  這幢大正時代的建築,無違和地配上Dean & DeLuca 的遮陽棚,突然好像時空轉移瞬間到了紐約!建築物前身是山口銀行,由設計東京駅的建築師辰野金吾設計。日本由明治維新開始,致力革新傳統的日本建築。他們把本地建築師派到歐洲留學,以學習西方設計技巧。同時邀請當代最享負盛名的歐美建築師到日本建設,如Le Corbusier位於東京的國立西洋美術館,及Frank Lloyd Wright的帝國酒店等,從而以汲取其技術。這些策略後來訓練出一批出色建築師,巧妙熟練、恰如其分地把西洋的設計思維,以日本的scale和材料重新演譯,發展出一套獨特的和洋式建築。辰野金吾正是這批建築的代表人物,而這幢銀行建築,正正是見證那個年代的珍貴歷史遺產。

 

  Giorgio DeLuca,由學校教師轉行為芝士商人;Joel Dean,業務經理和出版商,兩位food lover的共同夢想是創造一個可以充分體驗烹飪和為飲食帶來的樂趣的地方,於是1977年首間Dean & DeLuca於紐約SoHo開業。當年第一家店引入菊苣(raddichio)到美國,第一家店出售意大利黑醋(balsamic vinegar)、乾蕃茄和乾蘑菇等等。Dean & DeLuca 作為一家雜貨店,一絲不苟地嚴選最刁鑽的材料。走入內,猶如走進一家食物博物館一樣充滿驚喜,裏面世界各地形形式式的調味料,為煮婦(夫)帶來無限的烹飪靈感。

 

 

  今天Dean & DeLuca世界各地都有店舖,秉持著同樣理念,各地方的店會挑選當地的優質食物和調味料售賣,因此各地的分店所賣的貨品稍有不同。京都這家店驟眼看上去,紅磚石柱,令人以為和紐約店一樣,但定神看會發現自己始終在京都。店外的長椅不就是傳統茶屋外的長椅嗎?裏面看似西洋風的飾櫃,不就是日本傳統木結構的變奏?低對比的顏色配搭,宜東宜西的家俱選擇,恰恰拿捏了紐約和京都所交集的sweetspot。而裏面售賣的,正正是京都和周邊地方生產的產品。

 

  有時候設計就像烹飪,我們並不需要每天創新,太過創新反而令人難以接受,變成譁眾取寵。只要材料優質,如這幢極具歷史意義的建築;配上當地當造的材料,如傳統元素的變奏;用心思把兩者結合,自然會烹調出恰如其分賞心悅目的設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