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4/2014

《The Originals 初代吸血鬼》一個悶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ing MaMa

    Wing MaMa

    生於80後,由細到大最愛電視汁撈飯,即使因而近視數值不斷上升仍然無怨無悔,更養成對劇集「揀飲擇食」的習慣,堅持煲劇講求質素,寧缺勿濫,評劇針針見血!

    熱愛韓劇的細膩感動、日劇的明快節奏、美劇的緊張剌激、中劇的龐大制作。上至演員資料、歌曲配樂;下至幕後花絮、周邊新聞,都希望和同樣喜歡戲劇的同志們一一分享。

     

    煲劇一族

    逢周五更新

  在本專欄剛開始的時候,我介紹了美劇《The Vampire Diaries吸血鬼日記》,這場追劇耐力賽至今來已到第五季,由2009年開始共追了5年,可怕的是現在還沒有大結局的跡象,會不會等到我的新生女兒都上學了還沒完啊 ... 說真的,追美劇就是很恐怖的一件事,預追三五七年時間是基礎,還有每季完結後的半年多痛苦等待期,所以我是不會輕易去開始看一套美劇的,免得自己又陷入一個萬年大坑之中。

 

  《吸血鬼日記》開播5年來,當中出現過的角色多不勝數,而當中最受歡迎的配角就是吸血鬼始祖家族的眾人了。而美國CW制作組當然亦深明觀眾愛好,在今年把始祖家族的故事拆出,獨立拍攝《The Originals 初代吸血鬼》,更與《日記》的第五季同步開播! 我作為忠實粉絲,當然連衍生劇都有殺錯沒放過。

 

 

  就是這樣,自命已經看劇成精的我中計了.... 你說不值得看麼又不是,始祖家族在劇中和女巫、狼人、人類或吸血鬼背叛者進行的城市爭奪戰其實尚算精彩,每集都有緊張場口,參與角色亦多,但給我的感覺就一個字: 悶 !

 

  先是女巫死了再復活 (不是1個是6-10個,還有的可以死了再復活又再死,我暈....)、背叛者走了又回來、爭執、計劃殺戮、又再出走,整套劇不停重覆著『你背叛我、我殺掉你、復活、回歸報仇』這個基調,當中分別可能只是參與者不同而已,本質橋段是一樣的。

 

 

  你可能會說吸血鬼戰爭,題材都是差不多的啦,不說這一些巫術、殺人,說甚麼? 但更慘的是重覆又重覆的類似劇情,還要在同一地方上演,簡單是挑戰觀眾被悶昏的極限。好,你又可能會說新奥爾良是他們的根據地,來來去去困在同一小鎮是正常的,《吸血鬼日記》不都是在瀑布鎮上演麼,但起碼都有給我多點的場景可以不? 我相信新奥爾良都很大地方的吧...? 看了17集,他們的活動地點少得我都可以說得出來,不是教堂,就是大宅、不是大宅就在同一條大街上,還有河邊的狼人營地,沒了...

 

 

  除了戰爭外,始祖家族同袍之間的關係亦是劇內主線,他們當中的兄妹情令人感動,特別是大哥Elijah對弟弟Klaus 的任性無限包容,很值得讚賞 (雖然有點傻)。一千年的漫長時間加上被父親追殺的過去,令大家內心都有無可挽口的傷痕,可能連本性亦都扭曲了。他們大家互相討厭卻又彼此需要,『家族』這個字令他們被逼在一起,有愛、亦有背叛和傷害。

 

  而如劇中妹妹Rebecca 所說,比被殺更可怕的是,這種家庭肥皂劇會永遠地、每天地重覆上演,你就知道其實『永生不死』不是如此快樂的一件事啊。尤其是觀眾看著他們互相拿刀捅來捅去、背叛對方、之後又再救回對方性命,在重覆幾次、幾十次之後,有誰還感受不到『永恆』的痛苦? 簡直就是恐懼,一邊看一邊心在想: 不要!不要!不要捅他,上幾集你才咬過他呢...不要再重覆了拜託....!

 

 

  在第16集後,連我最愛、劇中的活力泉源——吸血鬼妹妹Rebecca 都出走了,只餘下兩個哥哥的還可以說是個『家族』麼? 更令我擔心的是主線人物少了,以後的故事不是會更困局嗎 ? 雖然說她還會回來,但前景真令人沮喪擔心啊...

 

  一套劇集受歡迎而拆出支線,這種『一雞兩味』的方法對制作人來講固然是方便又快捷 ,但『講來講去三幅被』,有多少的忠實粉絲都一樣會流失。我不知道這套劇集會有多少季,但真心希望劇組不如見好就收,一季把它完掉 (雖然看上是沒這可能),不要再硬堆砌盡是差不多的故事了。

 

YOUTUBE 預告   -

 

 

 

 
  在我看來,《吸血鬼日記》和《初代吸血鬼》的故事是同步進行的,即在瀑布鎮的另一邊,新奥爾良亦同樣在上演別的情節。《吸血鬼日記》的角色亦有在這劇內登場,例如狼人Tyler就在中段出演,但《日記》的粉絲不用擔心這劇不是非看不可,始祖家族的故事不會影響主劇的劇情,就當是課外補充練習,有時間才看看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