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0/2015

日本的《匠人精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大陸作家申賦漁寫的《匠人》,懷念中國隨著都市的擴展、鄉村的凋零,使各種工匠的手藝,走向被遺忘的命運。然而在日本,我們卻見到各種傳統的工匠手藝,仍然留傳,在許多日本的鄉野地方,都看到人們在守護家族的傳統手藝,包括旅客常會光顧的小飯館。

 

日本工匠手藝的傳承

 

  日本作者秋山利輝寫的《匠人精神》,與中國《匠人》寫的工匠手藝流失相反,寫的是工匠手藝的傳承。不過,中國《匠人》是文藝作品,慨嘆各種匠人漸成歷史;而日本的《匠人精神》寫的是如何具體培育一個出色的匠人,而且所講的只是一種手藝——製造家具。製造家具的匠人精神,和培育其他行業的匠人精神,卻是有共同性的。甚至,即使不是工匠,這種匠人精神也值得從事所有行業的人參考。

 

  書名是《匠人精神:一流人才育成的30條法則》,作者秋山利輝為「秋山木工」的負責人,從中學畢業後開始步入家具行業,26歲就接受為日本皇室製作家具的任務,如今大到日本宮內廳(負責掌管天皇與皇室事務)、國會議事堂、高級飯店、百貨公司、美術館、醫院等,各式各樣的客戶都來下單要求供貨。

 

  擁有50年木工專業的秋山先生,經常接受日本全國、甚至海外著名企業經營者來訪,而且幾乎每天都能接到演講、上電視或採訪的邀請,人們如此關注是因為「秋山木工」的一流人才育成制度,受到社會各界重視。

 

磨練心性和品格 喚醒體內的一流精神

 

  為了把年輕學徒培養成一流匠人,「秋山木工」創立了一套八年育人制度,這套制度的基本法則是「匠人須知三十條」。禮儀、感謝、尊敬、關懷、謙虛……這些做人最重要的事,每一條都是貌似簡單的基本道理,卻能有效地磨練心性和品格,喚醒每個人體內的一流精神。

 

  「匠人須知三十條」包括: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先學會打招呼;學會聯絡、報告、協商;必須先是一個開朗的人;必須成為不會讓周圍的人變焦躁的人;必須要能夠正確聽懂別人說的話;必須先是和藹可親、好相處的人;必須成為有責任心的人;能夠好好回應的人;能為人著想的人;「愛管閒事」的人;執著的人;有時間觀念的人;隨時準備好工具的人;很會打掃整理的人;明白自身立場的人;能夠積極思考的人;懂得感恩的人;注重儀容的人;樂於助人的人;能夠熟練使用工具的人;能夠做好自我介紹的人;能夠好好發表意見的人;勤寫書信的人;樂意打掃廁所的人;吃飯速度快的人;花錢謹慎的人;能夠撰寫簡要工作報告的人,等等。

 

  這些守則,當然不是一下子就做到,但只要時刻銘記,作為基本功地不忘初心,就能夠不斷進步,成為企業、老闆和顧客眼中不可或缺的一流人才。無論在哪種產業,無論哪一項專業技能,「匠人須知三十條」都應該適用。

 

由文化自信轉換成堅持與執著

 

  被稱為台灣「觀光教父」的嚴長壽為《匠人精神》寫的推薦序中說:

 

  「在這個一味講求速效、刺激,追求創意、美學的現代社會裏,能夠看到秋山利輝以八年時間訓練一名一流家具匠人的種種精神、觀念與做法,實在令人萬分驚豔、佩服不已!

 

  「日本對於工匠傳統的承襲與執著的精神,可以說是早早就深植於社會的普遍價值。近年來受到西方社會追逐快速成效的大環境影響,難免也看到日本正在逐漸迷失中。值此時刻,竟可看到這樣一股力量的再延續,讓人不禁感到這正是台灣目前最需要、也最欠缺的職人精神──一種由文化自信轉換而成的堅持與執著。」

 

  作者秋山利輝在「前言」中說:「我相信『一流的匠人,人品比技術更重要』」

 

  所以在每天的學習中,不僅磨礪學生們的技術,更注重錘鍊他們的人品。如果人品達不到一流,無論掌握了多麼高超的技術,在秋山木工也不承認他是真正的匠人。

 

  有人曾質疑秋山木工這樣要求太嚴格了,但秋山利輝覺得,既是『一流』,就應該和平庸之輩有著明顯的區別,所以人品達不到一流是絕對不行的。而且,沒有超一流的人品,單憑工作打動人心,也是不可能做到的。

 

  嚴長壽引用電影《一代宗師》一句話:「功夫是甚麼?就是時間。」他說,在秋山所創立的「八年育人制度」裏,回到基本面,讓每一個人都願意慢慢穩紮穩打,腳踏實地以愚公移山的堅持,發動來自內在的力量,以一種近乎禪人的修持,不看輕自己,不受外境干擾,全心全意投入,終會有修成正果的一天。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匠人精神:一流人才育成的30條法則》

作者:秋山利輝

由 大塊文化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