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8/2017

經常話說當年?懷舊亦有好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美國社會心理學家斯蒂基特的一段話:

 

  「懷舊對於存在感至為關鍵,它喚起了珍貴的記憶,讓我們相信個人的價值,覺得我們擁有有意義的生活。一些研究表明,那些經常沉入懷舊情緒的人更能面對死亡。」

 

  近世愈來愈多人喜歡懷舊,世界上已有從事懷舊研究的心理學家,康斯坦丁·斯蒂基特(Constantine Sedikides)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斯蒂基特現年54歲,是英國南安普敦大學心理學院自我與認同中心主任。

 

  懷舊指的是,對過去充滿感情的渴望或是滿懷期待的喜愛,是一種正常的心理活動。斯蒂基特幾年前,離開美國到了英國。他不斷想念在美國的家和朋友,還有教堂山城中秋天甜美的氣息。他的同事認為他患了抑鬱症。但他說,他沒有抑鬱症患者所體驗到的痛苦感覺,而且他是一個向前看的人。懷念過往能讓他覺得生活有根源與連續性,給他前進的勇氣。

 

  斯蒂基特說,勇於自我反省的人更樂意懷舊,而專注於追求目標的人不太愛懷舊。年長的人在經歷懷舊情緒,通常更幸福,心理獲益更多。

 

  懷舊能喚起珍貴的記憶,減少百無聊賴的感覺,讓我們以更積極的眼光去體驗生活;讓我們與他人的聯繫更緊密,對陌生人更加慷慨,對外人更加容忍,有助於降低孤獨感;親人間、夫妻間擁有共同的懷舊記憶,他們會感覺更親密快樂;在寒冷的房間裡,懷舊會使人感覺溫暖。

 

  集體懷舊對整個群體有很多好處,群體內每一個成員的認同感更強,並且更傾向於去做一些能讓這個群體獲益的事情。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