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8/2019

從一代畫商Leo Castelli,學習經營的哲學藝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伍常

    伍常

    香港大學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客席講師,曾任職於佳士得美術學院及邦瀚斯拍賣行,在本地藝術界有多年工作經驗。熱愛中國水墨、詩詞、普洱茶、紅樓夢,一直致力在各大媒體平台傳播東方文化美學。

    藝術人的修藏物

    逢周一更新

  每個人的人生皆有不同的節奏。

 

  尤其在事業上。

 

  有些人,在50歲已經完成人的大半「成就」,如Obama;有些人,卻在70歲後勇闖另一高峰,如Donald Trump。

 

  在藝術界,有一個被譽為上世紀最偉大畫商:Leo Castelli。在他49歲的時候(1957年),Castelli得到有錢外父的資助下,正式創立他的個人畫廊。在此之前,儘管他曾經接觸過不同行業,如賣保險、加入美軍做情報、傳譯和製衣工廠員工等,但無論以歐美哪一個標準來說,他在事業上可說是一個「一事無成」的廢中……但結果,上天卻有趣地讓Castelli這個明顯地輸在「起跑線」成十幾個馬位的人,神奇地遇上並簽下一個又一個的美國戰後藝術史上最具影響力的幾位藝術家,包括Robert Rauschenberg、Jasper Johns、Roy Lichtenstein and Frank Stella等,令他名留青史……所以經常說,人生確實是難以預料。

 

  說到Castelli的生意哲學,實在有太多值得分享。

 

1/「永遠不重複別人做過的,只吃頭啖湯。」

 

  大部分人在經營一盤生意時,著眼點都放在賺不賺錢,但Castelli不是。他對於當時市場最受歡迎的歐洲現代藝術大師,如畢加索和馬蒂斯,又或是美國最為流行的抽象表現主義藝術家並不感興趣,因為他覺得這些都是「昨天」的old stuff 。他更感興趣的是在「當下」 創造下一個潮流,正如他當初發掘未來藝壇巨星Jasper Johns的情節一樣:“He just wanted to be first with artists almost nobody knew.” 

 

Jasper Johns與Leo Castelli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