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5/2019

咖啡適合你嗎?若出現這4個症狀,你可能要減低咖啡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每次當我分享有關咖啡的最新研究文章,便有部分讀者分享她們對飲咖啡的不快經驗,並問我那些喝後反應是否屬於正常。老實說,公認的正常反應未必等於適用於所有人。有無數研究指出,每日飲2至4杯咖啡對健康有益及耐受性良好,但可惜不是人人受惠。 

 

4個訊號或需減少咖啡量

 

 

1/ 感覺焦慮 

 

  當身處緊張環境,飲咖啡有時會令人變得放鬆。一份英國研究細查了女士對傳統咖啡及不含咖啡因咖啡的反應。研究員發現,飲含咖啡因之咖啡的女生,比較飲低因咖啡更能舒緩壓力。但如果你飲咖啡後遇到相反效果(例如變得焦慮),咖啡就未必適合你。

 

2/ 心跳加速 

 

 

  大量研究報告指出,咖啡因似乎不會增加患上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然而,有部分研究發現,由於咖啡因有刺激神經系統作用,所以咖啡會令血壓有短暫上升,幸好這些效果一般只屬短暫性, 對於少飲咖啡的人士,或者才會引發較強烈的反應。 

 

  當你感到飲咖啡後心跳會變得過快及不安,就要留意了。一份研究指出,不論男女,雖然飲咖啡後都會導致血壓短暫上升,但成因卻有性別之分。對男性而言,咖啡因會令血管內的阻力增加,因而引致血壓上升。對女性而言,咖啡因令心臟泵血速度加快及更用力,因此引致血壓短暫上升。大部分人都沒有經歷這樣的反應,但如果你飲完咖啡後感覺心跳加速及坐立不安,不要強迫自己再飲咖啡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