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6/2021

斷糖要戒水果?糖尿病不可吃水果?最新研究證實:水果有助擊退胰島素抗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經常收到讀者留言,問有糖尿是否不適合食水果?食過多水果是否會引致糖尿病?斷糖是否應該戒水果等?似乎,天然水果無辜地被誤納入添加糖類別。最新研究就證實,即使是高果糖,甜美天然水果不會引致糖尿病,反而有效預防。

 

 

每天兩份水果的益處

 

  最新一份澳洲研究發現,每日吃兩份水果的人士,較吃少於半份的,患上二型糖尿病的機會率會下降36%。

 

  澳洲研究員發現,每天進食兩份水果的人士,較吃少於半份的,之後5年患上二型糖尿病的機會率會下降36%。

 

但果汁並不一樣

 

  我們一直以來都知道,果汁並不能提供水果的好處,這份研究就證實了。研究員從果汁攝取量,卻找不到相同結果,以上數據顯示實踐進食原個水果,對降低糖尿病風險是較佳的策略。

 

水果特別對擊退胰島素抗性有效

 

 

  一直以來,我都強調天然水果中的果糖,與添加糖是兩碼子。添加糖令血糖飆升,但即是含高天然果糖的水果,不會出現同樣情況;之前在專欄文章中分析過,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水果亦含有各款抗氧化物及膳食纖維,即使高果糖亦不會令血糖飆升。今次這個實驗,就發現到當中的原理。研究人員發現,進食了水果之後,胰島素抗性反而減少,身體分泌較少的胰島素,就能平衡血糖。

 

  這個發現非常重要。因為二型糖尿病患者通常出現胰島素抗性,患者身體需要分泌更多的胰島素,才能平衡血糖;久而久之,血液長時間都有高水平的胰島素,導致囤積脂肪、高血壓、及其他心血管疾病。

 

  所以,即使你進行低碳飲食,也要進食水果;要戒,就戒添加糖及加工澱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