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3/2023

飲咖啡可減肥?瑞典最新研究發現:血液中咖啡因水平愈高,BMI及體脂愈低!可信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咖啡可否幫助減肥?如果10年前有人這樣問我,我肯定我答不可以。不過如果現在有人再問這條問題,我不能夠有一個肯定的答案。從前對於咖啡的負面見解,近十年都逐一被研究反擊。就例如咖啡對於糖尿病之關係,於2018年瑞士研究人員指出慣常飲用咖啡可減低二型糖尿病風險。又例如咖啡與心血管健康的關係,近年亦有多項研究為此飲品一一平反。就最近期去年亦有另一英國研究也指出,每天飲用3杯咖啡對心血管健康有保護作用。

 

(圖片由作者提供)

咖啡與體重之關係,一直都有研究人員去探究。

 

兩個原因咖啡因或可幫助減脂

 

1.咖啡因可將脂肪從脂肪細胞分解出來

 

  咖啡因屬於刺激性物質,能刺激神經系統,直接向脂肪細胞發出信號。研究指出咖啡因通過增加腎上腺素水平,而發出向細胞組織分解及釋放脂肪的訊號。當然,從脂肪細胞分解囤積的脂肪並不等於減脂,只是令脂肪從細胞中分解出血液,若果正在運動的話就有機會用此作為能源。

 

2.咖啡因可提升代謝率

 

  早期小型研究顯示,咖啡因可以使靜息代謝率增加3至11%,而瑞士研究人員亦發現,咖啡因增加燃燒脂肪,從而增加整體能量燃燒率。不過,增加脂肪燃燒的效果,似乎對於癡肥人士沒太大幫助,但對於本身健康及偏瘦人士,脂肪燃燒率則增加高達接近三成。

 

疑問:有助減脂能力是否長久?

 

  雖然一直都有研究指出,咖啡因有助增加脂肪燃燒,但最大的一個未知之數,就是究竟這個能力是否長久的。我提出這點,是因為之前的確有研究指出,我們的身體會逐漸適應咖啡因對我們的影響,換句話說,我們的身體似乎能夠訓練我們去適應咖啡因所帶來的各種影響。早期90年代,就已經有一個研究顯示,身體會慢慢適應咖啡因對於腎上腺的影響,從而減低了對代謝率及脂肪燃燒率之影響。

 

  不過,一項剛剛在上星期公布的瑞典研究, 就似乎指出咖啡因對身體的的影響是長久的。

 

最新研究:高咖啡因與健康體重及體脂扯上關係

 

  此研究是基於之前發表的研究基礎上建立的。之前研究表明,每天飲3至5杯咖啡,平均咖啡因攝取量位於70至150毫克之間人士,其心血管疾病及二型糖尿病風險相對較低。可是這個研究是觀察成研究,因此很難確定這些正面影響,是由咖啡因引起的,還是其他因素,所以今次這個研究,研究人員就用了一項隨機技術,通過遺傳證據確定因果關係。經過分析後,研究人員發現,血液之咖啡因水平,與BMI及體脂扯上關係;咖啡因水平愈高, BMI及體脂就愈低。結果亦指出,由於咖啡因與體脂及體重扯上關係,因而亦與糖尿病風險扯上關係。經過計算後,研究人員表明每天攝取100毫克咖啡因,估計會增加約100卡能量消耗。

 

減肥要飲咖啡?

 

  雖然這個研究用基因去證實因果關係,但並非證實飲咖啡就可以減體脂。相信也不用營養師說,如果飲食不健康,飲幾多咖啡也沒用。另外,研究中所用的數據,是一萬名主要歐洲白人數據,所以並不知道這個結果是否對於其他族裔有同一樣的結論。話雖如此,我認為這個研究結果,與之前關於咖啡及體重的研究結果雷同,所以也並非天馬行空。希望將來有更多其他研究人員,朝著這個方向去深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