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0/2021

「所有感情問題一律建議分手」網路的戲謔不無道理!抓著錯的人,怎能擁抱命定的那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很久以前便已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有趣主題,靈感是來自網絡上的一張迷因圖,上面寫著:「關於感情問題,我一律建議分手」。這個梗近來甚至被網民簡化成「感建分」一詞,活用於與愛情相關的comments裏;可想而知,此話的使用度經已頻密得不必再詳細說明,就這麼三個字便足以將一撮人的想法完美表達。

 

  不瞞你,即使身為調和兩性關係的作者,對於「感建分」, 大部分時間我還是深表認同的。那些當事人自己解決不了,要放到網上討教的感情問題,你會看得出它的走向多半都是分手收場,只不過當刻他們的選擇是挽救而已。

 

  嚴重情況如出軌、多角戀、婚外情、性格不合等等,基本上我們大概評估到自己在對方心目中的位置比重,也清楚明白這段感情繼續下去,有多少是基於忍耐、責任,還是不捨。許多時候,我們都用「捱」的,希望撐過去以後,大家的關係會好轉,而結果嘛?大多都是痛到盡處,然後黯然離場。

 

  至於小毛病,舉個例子,不時看到網路上一些帖文是投訴男友起初追求時管接管送、體貼入微,得手後便開始疏懶起來,不再隨傳隨到,甚至愛理不理。然後問題來了,「他是不再愛我嗎?」、「怎麼朋友比我還重要?」、「如何令他著緊我多些?」……

 

  坦白說,當我們有一點閱歷,理應明白到某程度上「追求」是需要一點手段,亦會預計正式發展後彼此將進入另一種相處模式。絕大部分的問題,解決方法不外乎是其中一方妥協,又或者另一方作出改善。

 

  如果他不肯配合呢?你還會繼續愛下去嗎?抑或你留戀的不過是他曾經對你的好?說分手,可能言之尚早,但想深一點,就連這麼簡單的情侶日常都被看成「需要求助的問題」,相信你們日後只會有更多、更大、更深層次的矛盾。

 

  相戀容易,相處很難,你們每個優缺都將會無所遁形,如果連最基本的問題都無法自行化解,那麼往後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三觀不合」亦將是意料中事;到時候你便會發現,那些隔閡,是無論多麼深愛也難以彌補的。

 

  愛得勉強,不如不愛。等你從一次又一次失敗中成長,學懂溝通、包容和珍惜,自然發現自己再沒有那麼多感情問題。

 

  由好感、喜歡至到戀上,誰都期望付出的愛可以換來收穫,每次遇上難關,總想用愛去修補磨合。偏偏,當局者迷,有些人好像永遠對自己的處境消化不了,也無法理解有些關係是需要適時放手。

 

  即使旁觀者清,亦不代表你所提供的片面之詞能令對方參透你們的問題所在,亦不見得每個人都能交出有建設性的意見;就算你相信「集思廣益」,最終你也只會接收到心裏預設那個你想接收的答案,何必庸人自擾?

 

  假如愛情經歷是一堂課,有人學習進度理想,也有人先天發展遲緩,箇中除包含了悟性,更多的其實是命。在對的人出現前,我們可以做的,就是盡早揮別過去,避免往錯誤的深淵裏鑽。

 

  抓著錯的人不放,又如何騰空雙手去擁抱命定的那一位?不要害怕分手,別以為返回原點是白白浪費了青春;與不愛的人糾纏一輩子,才是真正的虛耗人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