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7/2017

去旅行上課!越南烹飪班竟然包遊船河、腳底按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有別於上篇講到的曼谷烹飪班,越南中部的會安古鎮純樸自然,先循水路遊河,看看當地漁夫撒網以及水上人家的生活,再由「筲箕船」接載上岸,學習烹飪之餘,也能一次過體驗富有越南特色的漁鄉風情,比起曼谷烹飪班更能深入當地人的生活。而越南地道菜式比起泰國顯得清淡又精緻,說是烹飪班,其實調味才是最重要的一門課,只要學會酸甜辣醬的做法,在家也能輕鬆做出越式菜餚。

  早上人潮如鯽的會安中央市集,頭戴斗笠的越南婦女熙來攘往,熱鬧而不喧囂。攤檔上的蔬果在藍天映照下顯得光彩奪目,看起來新鮮肥美又多汁,路邊有攤檔放著竹箕攤開曬河粉,也有慵懶躺著消暑的檔主。領隊帶我們穿梭中央市場菜檔,沿途介紹各種食材如香茅、青芒果、米紙,還有乾雜貨區的魚露、椰子油等,環境比想像中乾淨以及井然有序。而最特別的是蔬菜雕刻用的工具,把鐵支穿起空心的通菜,裏頭有小巧的刀片,輕輕一拉如開花般切成絲,看著示範也覺得很驚奇,當刻每個人都是呆萌的表情,卻更好笑。

  隨後在岸邊碼頭搭船遊覽秋盆河(Thu Bon River),駛離秋盆河後,在東面水域遠遠望見僅以船槳控制的碗形筲箕船,原來是接送我們上岸的,左腳登上筲箕船的一刻,差點失平衡不敢亂動,船家卻遊刃有餘在划,坐穩之後還可以划著自轉,非常刺激。過程中順道參觀生長在熱帶沼澤潮間帶的水椰林,可惜並沒有穿越其中。踏上木板咯咯響,上岸到水上搭建的高腳屋,接著有水牛車牽著我們穿過花園小路,叢林中的渡假小屋就是上堂的地點,而上堂之前居然有免費腳底按摩,5分鐘咁多!

  上堂啦!首先製作越南菜不可或缺的酸甜辣醬,原來只是把鹹味重的魚露加上一匙糖,拌以青檸汁、辣椒及蒜頭調味即成,幾乎每道菜都會用得到。而第一道菜是海鮮青芒果拌沙津,先將青芒果肉、甘荀去皮削成絲,接著大家拿著刨刀突然比賽起來了,青芒果肉並不像黃皮的呂宋芒果肉軟腍,刨的時候算是費時也費力。然後開爐把海鮮類的大蝦、魷魚煮熟,把切絲配料攪拌起來就成了,炎炎夏日吃幾口酸酸甜甜的清涼沙津,著實非常開胃。

  接著烹調兩道菜,越式春卷的做法是先把肉碎煮熟,撒上不同調味料如黑椒拌好備用,再把薄薄一層的腸粉漿鋪在濕布上,隔著滾水以蒸氣蒸熟,然後用一支長竹枝揭起,靠著一雙巧手完整無爛!最後鋪上肉碎捲起即成。

  而另一道越式薄餅,用平底鑊倒入薄餅漿,放入大蝦、煙肉及芽菜煎成薄餅,再以米紙捲起,兩款菜式蘸點酸甜辣醬來吃,非常清爽沒負膽。

  基本上,越南菜不太著重煮食技巧,烹調以蒸、涼拌等注重原味的方式,連地獄廚神也能做到的料理。烹飪班上還要學會把蔬菜雕刻作擺盤用,把番茄一刀不斷卷成玫瑰花,又要將青瓜切成蝴蝶,十分考刀功,我的天份算是不錯吧!

 

Sabirama Cooking Tour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