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2/2018

探索未知領域:走進神秘的印尼日惹,發掘洞中有天的中岜朗天坑地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初見天坑地洞,潛入地心探險!

 

  這篇要介紹的絕對是日惹旅行的亮點!最近在看一部德國穿越劇《Dark/闇》,提到溫登洞穴是個蟲洞,能夠往返過去與未來,懸疑氣氛籠罩整部劇。黑洞就是有一種魅力,讓人猜想到底裏面會有甚麼東西,好奇心正正就是浪旅的必要元素,進去的話會有怎樣神秘事情呢?「洞穴探索」在旅途上,不管是徒步進入或坐在水泡穿過溶岩蝕洞等,通常都會列在我的行程裏,但有種洞穴並不是每個地方都有,就是「天坑洞穴」(Sinkhole),其典型地貌就是地表上看起來像地陷般的垂直洞穴,然後逐漸收窄成漏斗型的洞口,整個洞穴系統的終端一邊連接著地下河流,甚至是人類從未探索的未知領域。

 

中岜朗天坑(Jomblang Cave)

遊繩下降顛簸又急速,原來是由當地人手動拉繩操作。

天坑下的古老森林

 

  環繞熱帶植物的中岜朗天坑(Jomblang Cave),是因為過去的地殼運動而下陷,加上石灰岩層的長期溶蝕而成坑洞。這次經由旅館參加探洞團進入天坑,陡峭的岩壁近乎垂直,遊繩下降吊到洞穴底部約60米,底下有個古老森林,有著與地面截然不同的叢林植被,露天沾水成為最滋潤的地方,腳下踩的都是爛木枯枝,依附著肆意生長的地衣,感覺就是很原始的斑駁森林,也因為濕氣非常重,連帶青草味也濃烈一點,肺部吸清排濁如感覺得到的洗滌,就是爽!

 

洞口前有搭建石級,利用遊繩輔助拾級而下,進入第一個洞穴!

洞穴散步前行,好戲在後頭!

 

  隨著團友一個接一個從地面吊下來,跟著嚮導排成一線準備前往洞口,腳下撥開草叢都是水流,源源不絕流向洞穴深處,沒有防水鞋的話絕對不成事,洞口前有搭建石級,利用遊繩輔助拾級而下,稍一不慎就變成水上樂園的瀡滑梯!隨後進入洞穴步行的最大難關是「踏石過泥」,軟腍又濕潤的黃泥會吃掉整雙鞋,因此路上都安放好「踏腳石」,不過大多數的踏腳石整塊隱沒在泥濘裏,就如隱形起來,每踏出一步都要找一下落腳點,否則就倒霉了,突然聽到有人鬼哭神嚎,原來有人差錯腳埋沒小腿了!而且緊緊吸住要拔腳上來也費好大力氣,搞得一身泥,走這一趟確實不容易啊。

 

滿地泥濘寸步難行,稍一不慎會差錯腳兼一身泥!

真正體驗伸手不見十指,僅得嚮導的照明燈照亮前路!

咦?前方有曙光,白矇矇一片傳來湍急流水聲…

 

  洞穴下有地下河流,卻只聽其聲而不見水,但並非空洞無一物,只是漆黑中伸手不見五指,又陰風陣陣,絕對是黑暗過黑暗的闇黑地帶,接著要穿過如蟲洞的狹窄通道,走著走著前方閃來曙光,愈是走近,耳邊傳來愈趨響亮的流水迴聲,走到盡頭終於來到構造規模更深的洞穴Grubug Cave,這裏的洞穴美景讓我印象難忘!洞裏居然下雨了,空氣中也紛飛著細緻的雨粉;與之同時,光線穿過地表石隙,猶如神一般的光芒,以耶穌光呈現直接灑落、照亮整個洞穴,持續灑下的水簾從天而降,剛好打落在鐘乳石上,把表面雕琢成美麗的坑紋,猶如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藝術品。而崖下就是地下河流,潺潺流水聲在洞穴裏產生極大迴音,有一種心靈放鬆的感覺。地心探險能有這麼棒的景色,怎能不迷人呢?就連當地人也不惜一切,把雪白婚紗都穿過來直接拍婚照!

 

終於來到洞中有洞的Grubug Cave。

中岜朗天坑的地下河流相當湍急!

洞裏居然下雨了!

Heaven Light照亮整個洞穴!

嗱,旅人史上最靚最光的耶穌光在此!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