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2019

到訪沖繩琉球王國,一探繁榮文化的首里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來到首里城公園參觀,正是琉球國的王宮、政經中心,看到城牆遺跡之上的正殿,處處都是硃砂紅色的外牆,在陽光照耀下甚是奪目!小國京城的城池規模,當然不能拿明清皇城、或者日本平安京相提並論,但卻巧小而精緻。御庭前的奉神門為正門,上方掛著牌匾寫著「奉神」意即敬神,而三個入口的中央為國王及中國冊封使者通行,別稱「君誇御門」。進來到御庭,是文武百官朝拜國王的廣場,亦是舉行外交禮節、節慶儀式的地方,這就是京城的門面啊!而中央稱為浮道則當然只有國王通行,筆者當然從奉神門的中央入口進入,再走浮道到首里城的正殿,不過我卻發現浮道是斜的,有別於其他皇宮的中軸線的筆直排列,難怪拍照總是不能對正!

 

 

  從首里城番所進入要脫鞋參觀,一路走到正殿,琉式宮廷的建築佈局帶有唐朝風格,皆因唐朝以前都是席地而坐睡在地上,而日本則在唐朝年間學習榻榻米、趟門文化,糅合著中日文化的元素,似是融合各家之大成,且體現在琉式宮廷的首里城。而沿路參觀的設施都非常現代化,有冷氣又有完善無障礙設施,原來真正的首里城早已不復存在。

 

 

  首里城作為琉球王國宮殿直至1879年為止,曾經先後被改建成軍人宿舍,甚至是神社供參拜,最後卻在二次世界大戰中被美軍的多次轟炸而摧毀,其後更在遺址上興建琉球大學校舍,直到1982年遷走之後才展開復原計劃,隨後通過歷史考證、御繪圖來還原首里城。因些整個首里城正殿、南北殿、城郭建築等,自1992年落成復原以來都仍然嶄新,而且內部建築都是堅硬的鋼筋水泥,外觀則為木造,亦都因此王宮能夠有那麼鮮艷的硃砂紅色,完全沒有那種滄桑歲月痕跡,還能透過腳下玻璃觀賞遺址的真正原貌。最後爬上城郭有絕世好景俯瞰那霸市區,整個首里城的規劃就像一座複合式公園,座落於城中山丘,也不失琉球王宮的氣派,裡裡外外的硃砂紅更是令我印象深刻。

 

 

 

  這次在沖繩的唯一文化之行,看過首里城的歷史背景與文化建築後,歷史告訴我沖繩是屬於琉球國本身,一個本來就有獨立主權的王國,且是漢文化圈國家之一,其文化背景與華夏文化有點像,隨處可見有風獅爺和石敢當。琉球群島上的琉球王國,琉球族說著琉球語,跳著琉球舞踊,過著其獨特的琉球文化習俗,就是這些地方存在過的文明,而琉球族如今經已歸化為現代日本人,其後裔多稱為沖繩人,那知道琉球族的藝人歌手有誰嗎?計有中孝介、安室奈美惠、新垣結衣,甚至你我也熟悉的金城武也是琉球族唷!

 

琉球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