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8-06-20 10:57:33

【洗滌心靈之旅】土耳其的黃金時代 (下)

  人到中年,可以逐步扔下肩上的重擔,讓自己輕裝前行。例如一個人出外走走,到心儀的地方去旅行,真正享受獨處之樂。

 

  這次到伊斯坦堡參加會議,兩天的議程繁重,加上航班延誤,令人身心疲累。會議一結束,即直奔著名的Ayasofya Hürrem Sultan Hamam。這所昔日的皇家浴場,是在十六世紀為蘇丹皇后所建,首設有男、女賓服務,在數百年前是一項創新。到2008年,浴場才獲得重修,回復舊觀。

 

這所昔日的皇家浴場,是在十六世紀為蘇丹皇后所建,首設有男、女賓服務,在數百年前是一項創新。

 

  古色古香的浴場典雅寧靜,高聳的天頂設有排氣洞,兼收天然日光。浴場內設有一區一區的盥洗區,內有大理石製的水槽和水龍頭。服務員非常專業,用金屬造的盛水瓢,替我仔細沖洗身體,讓毛孔慢慢擴張;再用磨絲手套替我擦勻全身,看著一絲絲如擦字膠般擦出來的垢漬,只覺通體舒暢。服務員再引領我躺在大理石平台上,用一個棉質的搓澡巾,沾上沐浴乳,雙手把巾輕輕一拋,便拋出一推如夢似幻的泡泡。全身被輕柔的泡泡布滿後,便享受服務員嫻熟地按摩疲勞的肩頸、雙臂、背部、腰部,到腳底。

 

  傳統的45分鐘土耳其浴,盛惠八十歐元,價格昂貴。但誠如當地人說的:一生人至少要試一次。土耳其浴不只帶走全身的污漬,連心靈也像被重新洗滌般舒暢。

 

  浴場對面便是聖索菲亞大教堂,這座宏偉的拜占庭建築物建於公元537年。正中央的圓拱天花離地56米,氣勢迫人,歷代拜占庭皇帝均在此加冕。1453年被鄂圖曼蘇丹改為清真寺,用灰泥覆蓋了基督教的鑲嵌壁畫,並加入四座宣禮塔等伊斯蘭風格建築,上面刻有亞拉伯文「亞拉真神」、「穆罕默德」等字樣。外圍的花園有歷代蘇丹和家眷的墓塚,旁邊則有基督教的洗禮池。土耳其共和國成立後,聖索菲亞大教堂被改為博物館,鑲嵌壁畫與基督教文物重見天日,和後代增添的伊斯蘭建築,互相輝映。

 

鄂圖曼皇朝的另一著名地標藍回教寺。

 

  旁邊是鄂圖曼皇朝的另一著名地標藍回教寺,因內部用了數以萬塊的藍色Iznik 磚塊而得名。全寺有260個窗戶,還有鄂圖曼帝國最大的庭園。匿大的中央祈禱區舖滿厚厚的波斯地毯,可容納萬多人祈禱。土耳其是回教國家,早晩要祈禱五次。每區都設有高塔,由聲線嘹亮的帶禱員帶領民眾禱告。他們每天的工作就是爬上高塔開咪,難怪人人身型窕窈。

 

  到19世紀,鄂圖曼帝國盛極而衰,取而代之的是「歐洲病夫」的稱號。西方國家的民主思想迫使蘇丹成立憲法和國會。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鄂圖曼帝國被英、法兩國瓜分,終於分崩離析。1923年,土耳其共和國成立,定都安卡拉。伊斯坦堡就和整個國家一樣,動盪不安,光輝不再。

 

  這裏的古蹟文物,均代表著帝國的崛起,亦見証了時代的終結。在醉人的博斯普魯斯海峽餘暉下,深深感受到時光不會為任何人停留,所以我們都要把握人生的每一刻,活出精彩的黃金歲月。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