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4-06-03 00:00:00

扶助殘疾人士的遺憾教訓 (魏華星)

  最近,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幾位成員到新加坡參觀了一個專門為殘疾人士而建立的大排檔美食中心「廚尊美食廣場」,並跟創辦人許承俊先生詳談,了解他創立這個社企的原因和發展計劃,更分享了他扶助殘疾人士配對就業的人生遺憾和教訓,令人反思。


廚尊美食廣場Dignity Kitchen創辦人許承俊

 

  許承俊是工程師,也是一位長期支援殘疾人士的義工,他經常和受助者相處不離飲飲食食,也觀察到若希望徹底改善他們的生活,應該「授人以漁」,讓他們有求生的能力,於是想到創辦訓練經營小販的社企,並用真實的大排檔美食中心讓學員試鍊,既可做飲食生意,亦讓市民直接和殘疾人士溝通和相處,同時可訓練殘疾人士學習工作及獨立生活。

 

Dignity Kitchen的實景圖

 

  新加坡的大排檔是受政府支持的本地飲食文化,但為殘疾人士就業而設計的大排檔,便要許承俊特別花心思,想想大排檔的規劃如何更切合殘疾人士的需要和能力,把他們的潛能盡量發揮,以達到他們獨自經營小販檔的目的,增強他們的自信和求職能力。好像他特別為中風患者製造了一個「單手淥麪機」,簡單操作但成效顯著,讓失去了手部活動能力的朋友一樣可以處理麪檔的工作。

 

即場示範以單手使用「單手淥麪機」

 

  廚尊美食廣場有約七個小檔口,每檔只賣一種食品或飲品為主,原因是殘疾人士若能專注和重覆同樣工作,往往能發揮得最好,好像一聽障的伯伯,他只售賣咖啡或奶茶,只需要用簡單手語跟食客溝通,是否加糖加奶等,便能輕鬆做成生意。而許承俊亦預備了手語圖解貼在檔口,希望食客學習簡單手語跟伯伯溝通,讓一般市民也更明白殘疾人士的需要,加強大家的同理心。

 

  這裏除了是美食廣場,每天亦有小販培訓課程,迄今已訓練了200位學生,完成了164個就業介紹,讓殘疾人士在其他的工作環境求生。其中一位智障的女學員曾成功配對往外就業,可惜當換了不同的上司,對待她失去了耐性,學員因而產生了極大困擾。後來這學員還出走了,就在媽媽尋找她的一刻,她在媽媽前跳樓自殺身亡。

 

  這事件也成為了許承俊人生的遺憾和教訓,他說會緊記留意為殘疾人士就業配對後,如何跟進他們的同事是否也同樣接納殘疾員工,以免再重蹈覆徹。因此,我們在營辦社會企業時,不應只單向簡單地發揮愛心,而應更多從受助者的真正需要出發,了解他們持續的需要,才能更有效徹底解決問題,否則,便弄巧反拙。

 

  許承俊說很希望能把Dignity Kitchen擴展至其他地區,讓他這個成功的經營模式繼續幫助更多有需要的殘疾人士和促進更多社會共融。

 

  香港,準備迎接這位熱誠和智慧並重的社會創業家嗎?

 

廚尊美食廣場 Dignity Kitchen詳情:
地址:
Block 267, Serangoon Avenue 3 #02-02, Singapore 550267
網址: http://dignitykitchen.sg/home/

 

魏華星
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