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7-11-29 10:54:36

香港青年協會 x 星展社會創新挑戰賽 科技育兒新趨勢 初企看準出撃

  近年,STEM教育風靡全球,亦是香港教育發展重點政策之一。不少初創企業看準商機,埋首研發不同類型的創新學習科技,以配合STEM教育,並運用手機應用程式(APP)、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等技術,進一步優化兒童學習工具與環境,成為科創企業新趨勢。

 

 

  由香港青年協會主辦,星展銀行贊助的《香港青年協會 x 星展社會創新挑戰賽》,11月16日於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社會創新中心圓滿結束。各隊伍施展渾身解數,最後以創新育兒科技及關懷兒童生活的初創企業成為大贏家。

 

  決賽當日,最後10強參賽隊伍必須在4分鐘內進行匯報,接著與專業評審進行8分鐘的問答環節。由星展銀行、微軟香港、團結香港基金、捷成馬國際、慧科資本,以及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六位代表組成的專業評審,就社會價值、創新性、企業營運模式及計劃、市場定位及競爭力、團隊能力,以及科技應用六大範疇評分,甄選出「社會創新」金、銀、銅、優異獎及「科技利民獎」。

 

  《香港青年協會 x 星展社會創新挑戰賽》旨在嘉許積極創新、優質服務的青年企業,表揚其奮鬥及成就;另亦給予初創企業資源,鼓勵他們持續為社會作出貢獻,進一步推動社會創新精神。

 

以科技創新成就更好未來

 

  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社會創新及青年創業)黃好儀表示,本地創業青年漸趨多元發展,不僅顧及社會需要,同時抓緊社會科技創新的商機。有見及此,今次比賽特設「科技利民獎」,表揚青年以科技創新改善社會,成就更美好未來。

 

  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集團推廣策略與傳訊部總監朱伊蓮表示,星展一向致力推動社企發展、培訓並優化社企的素質。近年更專注推動社會創新,希望通過創新科技,協助解決社會問題,惠及民生,讓弱勢社群也能發揮所長。

 

創新育兒語言科技 刺激孩子多元發展

 

 

 

  10隊決賽隊伍的社創計劃各有千秋,內容包括飲食、職業安全、教育、住屋、環保、傷健共融等社會議題,結果由從事教育科技的Thriveful Group Limited,成為雙料冠軍,榮獲「社會創新」金獎和「科技利民獎」。

 

  創辦人于誠峻負責研發育兒應用程式,他本身也是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人員。他表示,兒童在5歲左右,腦部已發展了92%,如果能夠把握5歲前的黃金時間進行合適教育,對他們日後的大腦發展更有裨益。由此亦觸發他和團隊研發育兒應用程式Thriveful。

 

  公司成立的4年間,Thriveful已與兒童早期教育者、研究人員和全球社區的專家合作,透過自然語言處理器,監控和分析兒童早期發展的語言環境,量化兒童語言的學習程度,讓父母根據程式分析結果來改善育兒方法。他並希望日後育兒應用程式能進軍國際市場,讓不同國家的父母受惠。

 

打破隔膜從兒童開始

 

 

  「社會創新」銀獎得主是同活設計有限公司(WeLife Design Limited),創辦人劉彥慈以關懷日常生活的設計為目標,致力創造及生產各種產品。她表示,獎項是對團隊的一種肯定。她深信打破隔膜從兒童開始,於是設計社交遊戲Animomo,透過實體玩偶內裝上的藍芽裝置,配合自家設計的應用程式,為視障和健視小朋友在平等基礎下一同遊戲。例如遊戲使用者可以接龍方式共同創作故事,讓他們發揮想像力和創意之餘,擴闊社交圈子,達至共融,令社會變得更和諧。

 

智能沙箱 徒手改變自然地貌

 

 

  榮獲「社會創新」銅獎是從事教育科技的AVATech Innovation Limited,創辦人李力恒和譚進聰專為地理科學生設計了一套立體學習工具「智能沙箱ARGEO」,幫助學生互動學習地理知識。透過擴充實景技術(AR)模擬地理環境,將氣候變化呈現眼前。用家更可徒手隨意把沙堆高,以建造地型、山脈和海洋,觀察地形之間如何互相影響,讓學習地理不再死板,從而提升教學質素。 


高質廚餘轉化成創新物料

 


 
  奪得「社會創新」優異獎的工作‧紙有限公司(WORK, SHEET. Studio Limited),創辦人楊詩雅、王玉玲致力把「永續設計」的概念融入日常生活。她們在區內富有香港特色的店舖進行一站式回收,收集百分百生物可分解的廚餘,例如中藥渣、茶葉渣及花墟的枯萎植物,升級製造為全新的纖維物料,並為客人提供個人化設計及產品。

 

  星展銀行及香港青年協會將持續為創業家打氣,燃點社會創新思維,建設更美好明天。有關比賽花絮及詳情請按此。

 

  了解更多星展銀行企業社會責任計劃請按此。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