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9-05-15 12:51:45

「多個學生多枝筆」 以壁畫留住港式漁鄉風情 基層學生學畫畫不是夢

  每間小店都有一個故事,歷經幾代人的大澳勝利香蝦廠,見證大澳變遷。昔日的繁盛面貌經已是滄海桑田,但香蝦廠老闆李生仍然在默默耕耘。上月,透過「多個學生多枝筆」的學習共享計劃的十多位基層學生,將勝利香蝦廠變成一塊社區畫布,從老闆口述故事中畫出傳統蝦醬製作技藝的傳承。自六十年代,是當地蝦醬業的黃金廿年,蝦膏蝦醬製作技藝屬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蝦膏和蝦醬都是以沿岸細小的銀蝦為原料,加入食鹽後打碎,經曬製而成。時至今日,大澳只剩下三至四間蝦醬廠,當日這群學生在新舊時代的交替下把這個非物質文化遺產記錄下來,亦同時繪出大澳風情如新舊棚屋、龍舟遊涌、景點如大澳舊警署、日落、紅樹林及中華白海豚等,連結港式漁鄉風情及藝術,為香港光輝的歷史留下印記。

 

 

社區壁畫位於大澳石仔埗街10號的勝利香蝦廠

  這幅壁畫由「遊樂道‧夢想天地」 (Playtao Dreamland) 聯合創辦人及視覺藝術家鄭志明 (Carl Sir)設計,聯同一班默默耕耘的學生及導師創作,部分來自基層,但共同都有一個畫畫夢。其中一位參加者嘉健,於一年前,參觀 Art Basel 時向隨團的記者提過很愛畫畫,不過家人無法負擔長期學畫畫的費用。「遊樂道‧夢想天地」於是主動聯絡,邀請他參與「多個學生多枝筆」計劃,成就嘉健一個小小的夢想。

 

  一年過去,嘉健的啟蒙導師Carl Sir指他非常珍惜畫畫的機會,畫功一直有進步,加入畫班後性格變得開朗。嘉健與其他學生早前一起參加大華銀行「藝坊」- UOB Art Central的水墨藝術工作坊,導師詫異這群學生的出色表現:「一般學生都對導師的指引言聽計從,很少真正發揮自己想像力去創作。這班學生真正做到創作,從天馬行空中畫出個人風格!」正正是「遊樂道.夢想天地」一直主張給予學生空間創作,啟發他們用心感受和欣賞身邊事物,在學習過程中更認識自己,發掘更多可能性,世界將從此多了一點色彩!

 

嘉健認真為鹹魚填色

 

  Carl Sir 認為:「嘉健的個案只是冰山一角,我們希望將來有更多的學生發展個人潛能及追求夢想。我們誠邀請各界精英舉辦玩創·大師班,開拓學員眼界。每年暑假我們都會開展年度式學習,透過主題探索,希望學員有脈絡的學習及反思在學校少接觸及經驗的思想領域。」

 

  上繪畫班對於基層家庭而言,可謂一件奢侈品,但對於畫班導師,加開一個學位,可能是輕而易舉的事。為了讓更多能得到公平的學習機會,「遊樂道.夢想天地」2017年10月份推出「多個學生多枝筆」的學習共享計劃,計劃邀請到資深導師參與,透過提供可負擔的優質課程,以長期師徒制形式積極培養學生對學習的興趣,提昇他們的技巧及開拓他們的視野。導師在原有的課程中提供學額予基層學生,收取可負擔的學費,約為原價的10-25%。

 

 

導師與學生共同進行社區創作

 

  雖然學生在一天已完成了畫壁畫的雛型,但與社區連結的活動並未完結,承接「大澳一日遊‧髹‧悠」活動,「遊樂道.夢想天地」今年暑假主題為「玩創香港」,包括「玩創香港」立體地圖創作坊演演繹街道或社區、「智遊香港島」真實景點解謎遊戲,透過創意解難及社區體驗活動,加深對香港島的認識。

 

  透過藝術創作,讓城市空間成為小朋友的遊樂場,讓平日很少外出的小朋友重新認識社區!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