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1/11/2023

紀錄片《尚未完場》:看昔日娛樂大亨歐德禮如何以文化視野,造就時代的興盛

  50年代的香港,既遠且近,我卻抱有一份好奇、迷戀。家裏尚存一批先父母50年代攝於香港的拍拖照,偶然看圖索驥,想像他倆跟許多人一樣,20多30歲初出茅廬的世界,往往如海闊,加上戰後重光,百廢待興,想法開創,孕育無數後來者。看照片,許多景物雖已不復存在,但偶然發現一些蛛絲馬跡,又會樂上大半天。

 

 

 

  正如上星期,心血來潮,看了紀錄片《尚未完場》(To Be Continued) 加開的特別放映場,才有幸進一步認識這個差點被時代湮沒的名字——歐德禮(Harry Odell, 1896-1975),而他正正長眠於本專欄去年曾介紹的東蓮覺院毗鄰的猶太墳場。

 

 

 

  皇都戲院保育隨著業權易手,近年甚囂塵上,但皇都戲院前身璇宮戲院,更是個奇特的時空存在,拱頂建築攝入眼底,跟位處的北角一樣,戰後吸引不少文藝界人士聚居,記得讀過香港電影資料館編纂的南來電影人口述歷史,周璇也曾來港拍攝電影,說明香港這南方邊陲的城巿,充滿機遇,開辦者歐德禮大概也看中這點。

 

 

 

 

 

 

  猶太人,不是財雄勢大,便是機智過人,永遠叼著一口雪茄的歐德禮也是其一,眼光品味獨到,一手引入多位國際知名音樂家;而導演徐岱靈與祁凱達的團隊在2016年開始,因拍攝《尚未完場》(祁凱達因「活現香港」更早),爬梳資料,發掘了前身璇宮戲院的歷史,原來曾邀請過Fournier、Isaac Stern、Benny Goodman在璇宮表演,這些我唱片庫裏響噹噹的名字,原來曾經跟我城這麼接近。

 

 

  有趣是,歐德禮那時候常見報,寫專欄,接受電台訪問,引薦過藝術表演到利舞台,承辦大會堂開幕時第一場演奏,更曾任華星唱片早期的顧問,可譯叱吒一時,也是第一代的娛樂大亨(impresario),可惜虧損慘重,意興闌珊,但多得紀錄片用盡古怪方法牽扯出種種佚事,指出這位為香港文化開闢了新天地的猶太人,打開跟現代時空接軌,例如歌手張敬軒租住的Alberose 便是歐德禮故居,背後更有不少Weill家族軼事陸續「出土」,如此說來,歐德禮被稱為「香港文化史前人物」不足為過。

 

 

  歐德禮的故事,連同impresario這名號,到今天幾近失傳,就像被遺忘的美麗舊香港,但紀錄片《尚未完場》沒有浪漫化歐德禮,他也是打算盤做生意,但仍不忘傳揚藝術文化,所謂華洋雜處,雅俗共賞,莫過於此;紀錄片更多著墨於鍥而不捨尋覓的過程,跡近《尋找隱世巨聲》(Searching For Sugar Man),歷史縱使跟我們擦身而過,寄寓光影中,其情可憫,照破山河萬朵。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尚未完場 #皇都戲院 #Movie & Drama #保育 #歐德禮 #祁凱達 #娛樂大亨 #impresario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