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8-16Text: EdithPhoto: 網上圖片、消委會

移民必睇!消委會報告:海外搬運變數多!運費、到貨時間差異極大!存倉費、上樓費,還有甚麼附加費要留意?

物流商的船期相距甚遠!

 

  消委會發現近乎全部物流商均指船期緊張,難以確保船期及保證依時送抵,只有2成物流商稱現時船期正常,可安排付運,分別是托運至英國的「Seven Seas」和托運至多倫多的「Crown」、「Nippon Express」,餘下8成物流商有機會延誤多月。而船期延誤亦有機會衍生額外存倉費,部分物流商表明需要由顧客承擔倉費,直至貨物獲安排上船為止;例如物流商「Cosmos」表示,英國分站送貨每站350英鎊、英國存倉費每4星期每cbm 24英鎊+VAT20%。所以因為船期而衍生的存倉費不菲,各位要留意各種附加條款細則! 

 

網上圖片

 

加收上樓費或假日費

 

  除了存倉費外,消委會發現當地搬運公司或會收取額外「上樓費」。因為在英國及加拿大較多人會居住於平房,因此如目的地的單位並非在街道上(street level), 而位於高層建築(high rise),即使單位位於電梯直達樓層,當地的搬運工人仍有機會向顧客收取上樓卸貨附加費。

 

  在倫敦的合作物流商會就單位樓層收取「上樓費」,當中「Santa Fe」及「UniGlobe」預設收費為$1,600港元和$50英磅 (約$537港元),2間會按貨物體積及單位樓層計算附加費,「Seven Seas」則只會把貨物送到貨車停泊位置附近,不會搬運上樓。而多倫多方面,「Asian Express」(不清楚金額)、「Crown」(不清楚金額)、「Links」($2,000港幣)和ReloSmart(CAD200-400)表明會收取相關附加費。另外,有物流商會收取「假日費」,若安排周末或假日上門包裝收貨;「Asian Tigers」和「Crown」有明確表示會收取附加費,分別為$5,000港元及$3,000港元。

 

網上圖片

 

揀物流商小貼士!

 

  決定移民到海外開展新生活從不容易,當中的行李搬運更是煩擾大家的問題。消委會提醒,除比較海外搬運服務的收費外,亦要考慮船期、預計運送時間及商戶口碑等。若商戶表示船期緊張,應仔細查問船期延誤時的安排,例如會否衍生存倉費、所購買的保障會否受影響、可否安排到船期才上門收貨等。另外,消費者應留意目的地送貨地址是否可讓貨車直達門口、是否需要上落樓梯、有沒有電梯直達住宅單位等,並了解當地搬運工人會否因應情況而額外收取費用。在作最終決定前,應細閱合約條款,如發現對消費者不利的條款,可要求更改或刪除,又或選擇其他較可靠的物流商托運貨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Shopping What’s O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移民 #移民搬屋 #物流商 #移民英國 #消委會報告 #消委會 #英國 #搬運服務 #存倉費 #附加費 #搬屋 #運送時間 #船期 #上樓費 #假日費 #移民加拿大 #加拿大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