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22

【體罰子女(上)】一個虐兒母親的反思:終於明白兒子滿身傷仍啞忍,是出於無助!

  她判刑至今已經三年多了,漫長的日子在前面,不知何日才可重獲自由。不過,這一段日子,她的確作出一個深度的反省,審視一下自己為何會如此對待親兒。

 

  她因虐兒而被判長期刑期,在此都不想把那些體罰和責罵的情況詳述了。一言以蔽之,審判之時,大家都覺得孩子非常可憐,媽媽非常可怕。

 

  一切已成定局之後,她終於可以安靜下來,反思己過。且聽聽她的自述:

 

  「我想孩子乖乖聽話,好好讀書,不要貪玩,不要駁嘴。我想好好的教導他成為一個有用有禮的孩子。所以,我每次見到他的不當行為的時候,我就很憂心,很憤怒。一怒之下,我就打他罰他,直到我的情緒平靜一點才會停手。

 

  那時,我才發現兒子身上有很多傷痕,但他竟然一聲不響,不哭不動地呆站著。當時我不明白為何他會這樣,以為是他蠢鈍,以為他是硬頸不認錯,甚至以為他是心生不忿對抗我。於是我會罵他,指出他的不是。

 

  到現在,我才知道原來他有這些反應是出於無助感,他既不能阻止或逃避我的責打,又怕愈哭愈吵我會更憤怒。所以他只好忍痛忍哭,等我停手。

 

  另外,我終於明白另一點,就是我的成長的影響。我是一個乖孩子,以乖巧聽話來得到爸媽的喜愛。所以我都希望我的孩子乖巧聽話,人見人愛。我一直以來都不明白為甚麼我是如此失敗的媽媽?」

 

  問:「你覺得這些背景如何影響你呢?」

 

  (下期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