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1-13

房地產科技|虛擬土地價格暴跌逾9成!歸咎概念太新?元宇宙、NFT和Web3.0為誰而生?

  不論你的土地是虛擬或真實,都有上升和下降週期,碰上全球央行收水。美國聯邦儲備局利息由今年3月份接近零息,短短半年時間抽升到現在4厘多。香港土地價格大幅插水,長江實業剛剛以每方呎樓面地價約6,138元購入啟德住宅地塊,創區內逾8年半最低呎價,亦較2019年最高峰$19,636大跌68%。虛擬土地Sandbox平台在2022年1月創出最高銷售價格35,474美元,現在的銷售價格大约3,000美元,大跌90%以上。

 

  雖然很多人質疑元宇宙、NFT和Web3.0,但筆者相信存在即是合理,這些新概念的應用技術並不是以X或Y世代而出生,而是為Gen Z和Gen Alpha這些未來主人翁服務。但凡新生事物都要時間來沉澱和發酵,互聯網都要經歷千禧科網爆破,用了十多年才藉著智能電話和5G網絡找到真的改變生意模式的道路。同樣的事情也會發生在元宇宙、NFT和Web3.0之中,房地產科技(Proptech)未來也要考慮這一個方向。

 

  Web 1.0、2.0和3.0的分別是甚麼?Web 1.0最經典例子是Google,單向的溝通,站點與站點之間沒有太多互動性,數據和內容都由靜態文件系統提供,而非數據庫。Web2.0最經典例子是Facebook和Youtube,是一個具有互動性的社交網路,用戶可上載內容和作互動溝通,最重要的是數據是屬於平台商,在互聯網世界數據就是資產,儘管Youtube的內容由你提供,但能否分成及分多少由平台决定,上載者不容置啄,所以音樂創作人陳奐仁便大聲疾呼平台剝削了他們。Web 3.0 則可望解決 Web 2.0 遇到的困境。Web 3.0 具有以下特性,包括可驗證(Verifiable)、去信任(Trustless)、自治(Self-governing)、分散式(Distributed)等。Web 3.0的概念是,讓數據本身依託於開放的協議與數學算法,而不依賴於人或機構,Web 3.0不但是開放的,而且更加安全且分散,而建立於Web 3.0的應用程式被稱為 Dapp(去中心化應用程式,或「分散式應用程式」)。Web 3.0的例子是Sandbox和Decentraland,元宇宙的應用場景在該平台交易只收取5%服務費,在平台中的數據全屬於創造和參與的人,可以用NFT作套現手段。

 

  Proptech未來也會有新的公司運用元宇宙、NFT和Web3.0去改善目前房地產的營運模式,筆者只能提供思考模式,仍留待年輕人破格去思考實際操作方案。

 

(影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邵看新經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NFT #互聯網 #數據 #虛擬土地 #proptech #創科 #數碼營銷 #Sandbox #房地產科技 #Web3.0 #元宇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