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0-28

買ELN精明攻略

  連續兩次談到ELN(Equity Linked Note)這種零售市場中最受歡迎的結構性投資工具。由於這種產品的特性,背後是沽出一個看淡的期權,由於「負負得正」,所以,你應該是看好掛勾股票的中短線前景。

 

  但問題是,如果你十分看好該股票,尤其是短線走勢,你其實不應該買它的ELN,而是直接買該股票,因為ELN的遊戲規則是,即使到期日時,掛勾股票大幅升越行使價,你的得益也只不過是議定好的「利息」,或準確來說的期權金。

 

  更甚的是,近年發行的ELN,都有一個提早贖回條款,就是升越某一個價位之後,發行商有權Call Back,讓投資者最多只能收一個月「利息」。如此之下,投資者可能被迫在高位再掛。這樣下去,由於股票是「難逃一跌」的,因此,買ELN也變成「難逃一接」。

 

  既然明白這種產品的遊戲規則,大家就應該理解我今日標題的意思,那就是,買ELN的時機就是當牛皮市時。因為牛皮市時,你直接持有股票可能沒有回報,但買ELN就有期權金收。

 

  奈何現實上,最多人做ELN的時候,就是市況向好的時候,以至大牛市的時候。但其實,這時你應該直接買股票,而不是做ELN,這樣的回報才會高。但這時,銀行會大力推介ELN,因為客人不用接貨,而且,一個月後可能已經Call Back,客人又可以再掛,這樣就貨如輪轉,可以多些佣金收入了。

 

(iStock)

 

  回說投資者方面,由於我說,買ELN是「難逃一接」的,那麼,我們必須小心挑選掛勾的股票。我可以說,如果你根本不會買的股票,就不要掛了。換句話說,你掛得的股票,必須是你自己想買的股票,也是值得長線持有的股票,因為你接貨的時候,必定是蝕錢的時候。除非你馬上止蝕,否則,你肯定要持有一段時間的。

 

  我認為,如果可以的話,最好選比較「價外」行使價的ELN,所謂「價外」,即是較偏離現價的行使價,例如你選擇的股票,現價是10元,如果有9元或8元兩個行使價選擇的話,你最好選8元。當然,距離現價愈遠的行使價選擇,「利息」會愈低,原因是接貨的機會也較低。

 

  另一點是,最好選擇年期較短的ELN。早年推出的ELN,大多都是3個月期的,但後來再出的ELN,年期選擇很多,有些是掛一年,甚至更長的。總的來說,我會建議選年期較短的,最好不超過半年。同樣地,年期較短的ELN,「利息」也會低一點。

 

  最後,在選擇掛勾股票時,我會強烈建議掛一些高息的股票,因為萬一要接貨,也可以繼續收息,而且,高息的股票,防守性始終較強。此外,最好不要造一些掛兩隻,甚至一籃子股票的ELN(接貨的話,通常是接表現最差的一隻),因為一籃子的股票中,總有一隻你是不太喜歡的,但偏偏,該股票就是表現最差的一隻,即是要你接的一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基金債券攻略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ELN #接貨 #股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