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4/2021

蘇富比2021春拍:常玉、畢加索的跨時空對話、朱德群三聯屏、趙無極首幅以生日命名的作品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蘇富比

  去年,蘇富比的春拍因疫情關係延期四個月,話雖如此,可拍賣紀錄卻十分亮眼。

 

  今年的春拍如期舉行,拍賣預展依舊位於會展展出;匯聚現代及當代藝術、中國書畫、中國藝術品、鐘錶、珠寶及洋酒等,逾2,500項的拍品總估價超過32億港元,姑勿論最後結果如何,不如看看今次有甚麼焦點拍品!

 

  近十年,現當代藝術可謂急起直追,讓本來以古董及書畫為重心的香港拍賣市場發生了微妙的變化,箇中原因可能包括藏家的年輕化、收藏口味、甚至收藏目的的轉變,包括時代的變化。從預展場地的分佈可見,主場亦以現當代藝術為主,且一如既往,畫作還是佔了絕大部分。

 

  今年蘇富比的現代藝術與往年有點不同,在郭東杰Felix執掌的亞洲區現代藝術部後,將原本的「現代亞洲藝術部」改為了「亞洲區現代藝術部」,並且合拼了原本獨立的東南亞藝術,擴大了現代亞洲的藝術板塊。當中,匯集大量名家作品的現代藝術今年以「超限界:現代藝術晚間拍賣」為概念,帶來一眾拍賣行的常客——趙無極、朱德群、吳冠中、常玉、劉國松、蕭勤、梅忠恕、謝景蘭等東方大師的作品;以及歐洲的重要藝術家,如Pierre-Auguste Renoir、Pierre Soulages、Georges Mathieu、Terry Frost等作品。遊走於現代藝術的空間,就猶如遊走在東西方藝術文化的交匯處,看著一眾藝術家展開一場又一場的跨時空對話;其中一個主題專場——「ICONS:masterpieces from across time and space」就以常玉的《裸女與北京狗》與畢加索的《鬥牛士》打開這個話匣子。

 

 

畢加索《鬥牛士》和常玉《裸女與北京狗》

劉國松,《如來》

 

  早在90年代,蘇富比已經開始拍賣華人創作的油畫,包括如今在拍賣市場炙手可熱的法國三劍客。2018年,蘇富比以5.1億拍出了趙無極的巨型油畫《1985年6月至10月》,成為香港拍賣史上最高成交價的畫作;今年則找來了趙無極首幅以自己生日命名的抽象畫作——《13.02.62》,並以估價1億至1.5億港元上拍;趙無極的狂草時期,畫風狂野激情,充滿創造力,作品《13.02.62》繪於1962年,是趙無極「狂草時期」的作品,完成當天是他42歲生日;畫作以丹紅銀白為主色調,糅合東方的祥瑞意念。

 

 

趙無極,《13.02.62》

 

  同場還有好友朱德群的三聯屏——《盛世雪》,作品靈感源於阿爾卑斯山的雪景及其皚皚白峰;作品剛柔並重,充滿詩意,就如其本人一樣,溫潤如玉,沉穩內斂。「雪景系列」誕生於1985年,多連聯屏的雪景作品只有八組,而《盛世雪》是鮮有雪景三聯屏中的其中一件。

 

 

 

朱德群,《盛世雪》

  「那是我在日內瓦的途中,看到阿爾卑斯山覆滿了白雪,當雲霧瀰漫之時,雲霧的白和雪白的白層次分明而充滿了變化,此時我心中只有雲霧在白地上移動的景象以及湧現的層次,心靈似乎也跟著那深淺濃淡的變動而若浮若沉,一下子浮現了很多唐詩的意象。回來就忍不住想作畫。」—— 朱德群

 

  置於朱德群對面的,還有謝景蘭的作品。以藍調為主色調的作品《無題》是她的晚期創作,那時她與丈夫居住在臨近大海的合歡鎮,大海給她源源不絕的靈感;相較於早期的作品,《無題》回歸純粹的抽象,藉著大海的無常,結合多年在音樂及舞蹈領域的領悟及生命力,點綴她充滿千層浪的一生。

 

 

謝景蘭,《無題》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