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6/2021

專訪《濁水漂流》導演李駿碩:不期待一部電影能改變一代人,只要有得做,我都會繼續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Ronald Chang

  天文台一連發放幾天的下雨信號,對於想要在戶外採訪的話,只能祈求天公作美。約了駿碩在深水埗醫局街的某座唐樓天台上,大片烏雲遮蓋了艷陽的驕縱,但陰沉侷促的天氣依舊讓人的汗流浹背。

 

        這是一棟舊式唐樓,樓層不高,約莫五、六層就可上到天台,天台還晾著衣服,剝落的石屎牆身現出鋼筋。印象中的深水埗就是這樣的,不過現在深水埗更像是新舊参半,對比甚大。

 

        李駿碩身穿一件灰色帶白紋的短袖、一條湖水綠的寬鬆長褲,背著一個黑色的雙肩包,蹬了五六層樓梯,額頭帶著汗珠出現了。他坐在攝影師提前為鏡頭畫面量度好的石壆,而石壆的灰也順勢沾了他一褲子,不過他沒有在意。放下書包,喝了一口齋啡,將散亂的頭髮重新扎過,再用遞上的紙巾擦了擦額頭的汗,他便準備就緒。

 

        李駿碩畢業於中大新聞系,碩士在英國劍橋修讀性別研究,他執導和撰寫的故事題材於目前來看,大多穿梭在性別,以及社會議題之間,但卻又未必是轟轟烈烈的大事件,更多是從小人物身上,淡淡地俘虜你心。

 

        《濁水漂流》是李駿碩繼首齣長片《翠絲》後,第二部執導的劇情長片。以2012深水埗通州街無理清場事件為藍本,講述一班露宿者控告政府無理驅趕及擅自丟棄家當而入稟法庭,並要求賠償的案件。劇本是2018年寫的,2019年開拍,花了約莫三個月時間完成拍攝。期間,社運、疫情毫不間斷,最後,電影於2021年6月正式在香港各大影院上映,在此之前,還入圍了獎2021年鹿特丹國際影展「大銀幕」競賽單元,還有第四十五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火鳥大獎」競賽單元。

 

        訪問時,電影已經上映兩星期,那天票房剛好衝破400萬。在這期間,李駿碩不停地跑映後分享,有時是自己,有時和戲中演員一起,如柯煒林、蔡思韵,或是朱栢康……他在映後分享會中,回答觀眾問題時,如同訪問這一天,聽完問題後,總會沉思一會,有時十多秒,有時近乎一分鐘,再不急不緩地道出那恰如其分的話語。

 

 

Credits

 

Photograph/Ronald Chang

Video/Ronald Chang

Graphic design/Kathy Wan, Satyaver Angel

Video Editing/Ronald Chang

 

下一頁:「日復一日的狀態,不代表不好看」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