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0/2022

Digital Art Fair Xperience:「16:9」是新媒體藝術家的大命題?如何突破數碼藝術的固有框架?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Celia Li

  2021年,是屬於NFT的年份,而Beeple的那張《Everydays:The First 5000 Days》就像是開啟NFT大門的鑰匙,將數碼世界再推進一大步。對於NFT,有人看好,自然就有人嗤之以鼻,但它的快速崛起,不得不讓人正視。

 


  繼第一屆Digital Art Fair後,第二屆數碼藝術展再度回歸中環。今屆Digital Art Fair新添一個字——Xperience,展覽負責人之一的伍常Heiman表示,這個Xperience希望觀者能有多些感官上的體驗和感受。展覽邀請了超過70個藝術單位,包括拍賣行蘇富比、畫廊、獨立藝術家,如跨媒體創作人黃宏達、新媒體創作人朱力行、視覺設計師及藝術家又一山人、攝影師兼導演夏永康、當代藝術家蔡贇驊、Beeple、Refik Anadol等,展出逾百件作品,包括沉浸式空間、大型裝置、NFT、數碼藝術、數碼雕塑、VR體驗、攝影等作品。在傳統藝術界別打滾多年的策展人之一伍常表示,可以邀請到不同藝術機構一同參與感覺非常鼓舞,「數碼藝術的世界固然新,但原來整個生態系統已逐漸形成,我們不再是孤軍作戰,也希望可以令數碼藝術家有一個清楚的未來,讓他們知道其實數碼藝術都可以成為一個全職,成為市場可發展的空間。」

 


  眾觀今年的展覽,與去年相較,談不上差天共地的變化,但卻多了不少以裝置,甚或突四四方方破銀幕框架的數碼作品,令數碼藝術多了一絲展示的可能性。觀者除了欣賞及感受數碼藝術帶來的新鮮與視覺衝擊,編者今次特意找來了展覽負責人之一的伍常Heiman、跨媒體創作人黃宏達Victor、以及新媒體創作人朱力行Henry,一起談談數碼藝術的界限,以及如何突破固有的框架,與觀者連接。

 

 

下一頁:傳統藝術與數碼藝術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