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8/2023

「陳幼堅藝術收藏及創作之旅」展覽:擁有不是為了占有,而是感受事物背後的啟發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官方圖片 / DIVA編輯部

  「藝術源於生活,卻又高於生活。」俄國唯物主義哲學家車爾尼雪夫斯基(N.G. Chernyshevsky)的這句話經常被提及,卻也充分的說明了作為一名創作者,懂得感受生活是何其重要的一件事。


  繼推出的《Alan Chan: Collecting Inspiration for Design》一書後,香港設計師、收藏家兼品牌顧問陳幼堅(Alan Chan)日前於西九文化區富藝斯總部舉辦了同名展覽「陳幼堅藝術收藏及創作之旅」(Alan Chan: Collecting Inspiration for Design),延續書中故事,將生活美學的靈感與質感,以展覽的形式向觀者訴說關於收藏、藝術及創作這件事。

 

《Alan Chan: Collecting Inspiration for Design》$750



  談及陳幼堅,最先映入腦海中的印象必定是「設計師」三個字,而他的半百人生亦幾乎都花在了設計上,不少經典且為人熟知的作品幾乎每天都圍繞著我們,如品牌標識可口可樂、維他奶、李錦記到大快活等;除了品牌及識別設計,他還涉足海報、包裝、產品、室內設計,以及展覽策劃等,現七十餘歲的他,仍活潑的像個小孩,近年更開始向藝術的領域進發。

 

「我希望擁有喜歡的東西,但不是為了占有,而是充分受到事物背後的一個想法或一段故事啟發後,產生新的共鳴。」

 



  除了設計師三個字,陳幼堅也絕對擔當得起收藏家這三個字。時次展覽主要分為三個部分——「收藏之樂」(Joy of Collecting)、「創作之樂」(Joy of Creating)和「策享之樂」(Joy of Curating),共展出逾800件展品,更跨越50年代創作歷程,從收藏、創作和策劃循序漸進的訴說陳幼堅對於設計、藝術、生活的看法。


  第一部分是「收藏之樂」,展示了大量陳幼堅多年來在世界各地搜羅回來的大小物件,從拍賣行、藝術商、古董店到跳蚤市場都有;30多個展櫃共展出500多件藏品,收藏之物從瓷器、漆器、花器到銀器;從筆、墨、硯到的懷舊玩具、潮流模型等,走在其中,就如一個尋寶遊戲,樂而忘返的去挑自己的心頭好;中間更穿插了他的一些設計項目,如《當下》腕錶(NOW timepiece)、以明朝民間習俗「九九消寒圖」為靈感的《溫度計》(1997)等,不論是藏品還是作品,都將「東情西韻」的美學理念貫穿其中。

 

 

  第二部分是「創作之樂」,挑選了陳幼堅從2000年至今的作品,當中可以欣賞到陳幼堅一些經典且充滿玩味的海報設計,如《為人民服務》、《英雄所見略同》海報系列;還有用iPhone拍攝的系列作品《iEYE愛》,還有一張「思路系列」(The SILKROAD Collection)座椅設計,以及創作於1970年的《一夢》、由法國地毯品牌Maison Pinton重新呈現和疫情期間所創作的《17歲的我》系列畫作,以生活為靈感,變奏出獨特藝術語言。

 

 

  第三部分是「策享之樂」,展區將陳幼堅的「第二個家」——私⼈藝術空間 Salon 27的一隅還原於此,裡面擺放了不少大師作品,如曾梵志為其繪畫的一幅肖像畫、常玉、井上又一、Andy Warhol、Damien Hirst、空山基、鄭路等作品,以及精緻的歐式家具、擺設,從而抽絲剝繭的感受他的創作靈感來源!

 

 

*展覽還邀請了劉天蘭、梁詠琪、林嘉欣、王志淙為展品作語音導航,讓你更了解展品背後的故事。


「陳幼堅藝術收藏及創作之旅」(Alan Chan: Collecting Inspiration for Design)
日期:2023年8⽉12⽇⾄8⽉27⽇(星期⼀⾄⽇)
時間:中午12時⾄晚上7時
地點:PHILLIPS 富藝斯西九文化區亞洲總部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