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1/2024

西貢海藝術節:漫遊於藝術與風景中,在島嶼一隅覓得半日閒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西貢海藝術節/受訪者提供

 

 

  渡輪已悄悄地離開了碼頭,正通往著西貢的不同小島。迎面的海風吹起了髮絲,伴著乾燥又溫柔的陽光,我們的目光在一片大海中,尋找一絲驚喜。與嘈雜都市有著不同節奏的鄉郊地方,能讓人暫時拋下浮躁、偷得半日閒,而在感受自然的撫慰之際,也讓人回想起香港最初的模樣。

 

  隨著冬季的到來,亦迎來了第二屆西貢海藝術節,以「再島敘」(Joy Again, Stories)為題,將地方、人文、歷史、時間重新連接,續寫關於島嶼的故事。西貢海藝術節為期三年,由旅遊事務署主辦,一口設計工作室(One Bite Design)策展。來到第二屆,由原先的兩個島嶼——鹽田梓和橋咀洲擴展至現時共四個島嶼,新增了公眾平時較少有機會到訪的滘西洲和糧船灣;加上首屆的藝術品,今年合共展出十八件作品,分別散落在島嶼的不同角落。

 

 

以島為載體、藝術為媒介,

在續寫故事的當中,又有甚麼是不可缺失的?

 

  認識One Bite Design,是透過他們參與和設計的項目,在傳統意義上的建築設計以外,有不少是連接地方與人文的社區項目和空間規劃。「我們一直都有一個理念,就是interconnecting people and making places;即是如何找大家之間的連線,去形成一個地方。」One Bite的聯合創辦人及策展人梅詩華(Sarah)表示,「所以當我們去策劃這個藝術節時,我們從來都不是逐年去看這個藝術節,而是以點線面為方向,去看究竟三年之後我們能做到甚麼。」

 

  版圖上的島嶼就是個體,就像一個點,透過渡輪,形成了航線,將島與島之間的歷史、故事、風土人情串聯起來。「我們很想知道,一條村除了當地的村民之外,當我們透過藝術節與他們連結和建立新的關係下,這個地方還有甚麼人、事、物的可能性呢?」在策展過程中,One Bite的共同創辦人兼策展人張國麟(Alan)發現,「原來有些歷史與故事在教科書上是找不到的,而是透過和村民們對話才知道這個地方曾經發生的事。」

 

  以島為載體、藝術為媒介,藉著藝術節續寫地方故事的當中,又有甚麼是不可缺失的?「我想最重要的是村民們想說甚麼?」張國麟表示,「在島上放置藝術品,就猶如在村民的家裡添置東西,當中需要溝通與協調,並不是以藝術品名義放置於此就行。」縱觀各島的藝術作品,有些是和村民共同完成的、有些則結合村民口述的歷史與故事、有些則就地取材,將當地風俗文化融入其中。因此,今年參展的藝術家,除了聚焦於作品本身,亦多了一個共創的任務。

 

 

 

透過藝術引入人流時,

或許也會為這裡帶來新的機會。

 

  乘坐渡輪來到滘西洲,可以見到三件作品,包括藝術家林嘉裕的竹編裝置《帆》、香港大學鄉村互助自理團隊的《曉看天色》,以及蘇暢、林顯峰、林語詩帶來的《織浪亭》。作品均以漁村為出發點,透過與村民的互動和合作,將故事融入其中。藝術家林嘉裕帶來的作品《帆》,由三面竹編而成的帆組成。帆的形態取自傳統的中式船帆,現在已經很少見於捕魚。每面帆都有它的名字與故事,分別是頭帆、大帆和三帆,代表出海、返航和歸家。頭帆和大帆的中央都有一扇窗,觀者可幻想自己是一個小孩,透過窗戶望向海,期盼著捕魚的家人回家的一天;來到大帆,可以看見窗的中間有一艘竹編帆船,宛如看見家人歸航。藝術家表示,「同樣的窗,但卻是完全不同的心情和感受。」最後的三帆,藝術家邀請了滘西洲的村民,親自教授和共同編織了漁網,與竹編相結合,交織出當初村民冒著危險、辛苦出海,只是為了獲取漁獲和家人分享的故事。

 

 

  大家來到糧船灣,會想起甚麼?由鄒森然和姚文妃帶來的作品《陸(六)分之一》或許就是答案。作品靈感源於當地的超級火山爆發後,自然形成的六角岩柱。而糧船灣的六角岩柱群已入選世界百大地質遺產,不僅罕見,還十分具有價值。鄒森然表示,「但因為這些六角岩柱群主要聚集在島的另一邊,因此大家在島上時,也未必會見到,所以就想直接將其帶到這片海灘上,藉此告訴大家,這裡就是糧船灣。」作品上,還飾以不同的文字,姚文妃表示,那是和村民聊天後,並結合蒐集的資料,截取的一些關鍵字。「我們把它貼在鏡鋼上,讓大家欣賞作品的同時,在風景之外,還能透過這些文字,了解到這個地方的歷史與故事。」

 

 

  其實離糧船灣碼頭不遠處,有一所頗為有趣味的村公所,那是藝術家梁康勤的活化項目《致海》。作品原為儲物所用的村公所,但村民希望藉著藝術節,將其活化為共享社區空間。梁康勤從西貢和糧船灣回收了不少泥土,再結合當地的海水,純手工製作了800片菱形陶磚,將其飾以外牆上,而另一面牆則飾以與村民共同編織的魚網,為村公所穿上新衣。

 

 

  鹽田梓作為整個西貢海藝術節的起點,仍保留了不少之前的藝術作品,加上新作品的點綴,讓這裡變得更加熱鬧。單在鹽田梓可欣賞到的藝術作品,就有八件之多。包括設計師陳少華和周穎聰的帶來的裝置《天磊石陣》、建築師陳俊宇、葉希芃、黃鋈暉《璃 島》、MADE和藝術家沈君怡的《畫梓》等。鹽田梓作為香港其中一個客家村,卻是信奉天主教。陳少華和周穎聰的作品《天磊石陣》是結合自然空間和當地文化的巨石裝置,由三部分組成。分別取自然空間、天主教信仰和鄉情為靈感。裝置亦融入了天圓地方、外圓內方的思想,在煩囂與浮躁間,尋得平靜。

 

 

  說起西貢海藝術節,難免會想起同樣是以島嶼群為主的日本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無可否認,後者是確實是一個成功的例子,以藝術重新改寫小島的形象,活化舊有事物。西貢海藝術節沒有名家建築、沒有偌大的美術館,但它掀起的,卻是一種莫名的熟悉感,一個香港最初的模樣,一段被世人逐漸淡忘的記憶。除了透過藝術品表達想說的話,其實背後也承載了一個關於鄉村保育的願望,策展人和一眾藝術家都期待著,當透過藝術引入人流時,或許也會為這裡帶來了新的機會。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