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7/2016

《這樣WORK才WORK!》不做工作狂的職場「煉金」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書名:這樣WORK才WORK!賣命工作不管用!跟世界一流企業學習不賣命工作術(The Way We’re Working Isn’t Working : The Four Forgotten Needs That Energize Great Performance)

作者:東尼.史瓦茲,金.高梅茲、凱薩琳.麥卡錫(Tony Schwartz, Jean Gomes, Catherine McCarthy) 

出版:漫遊者(中文版) Free Press(英文版)

 

  一間連鎖快餐店因人手不足,被傳媒報導有員工需加班工作至每天16小時,情況令人咋舌。香港人雖以拚搏精神聞名於世,實質是工作狂上身。要開啟人生新一頁,首先要「覺醒」,擁抱新的工作邏輯,拒絕再做工作狂,要摒棄「更多、更大、更快」的傳統職場規律。

 

  作者是能量專案公司(The Energy Project)創辦人,專研究培養及激發人的專注力、參與感及生產力。曾出版《用對能量,你就不會累》(The Power of Full Engagement)。

 

  調查發現,全心專注工作,加上適當的休息,生產力是最高的。只懂催逼員工馬不停蹄地工作,反而會扼殺員工的思考力、創造力、工作品質和效能。

 

  《這樣WORK才WORK!》結合營養學、認知科學、肌力訓練、情緒控制等跨學科範疇,幫助讀者發掘由職場以至生命的意義和價值,激發出個人最大的潛能。

 

  本書整合各領域對高效能的研究調查,提出新式工作邏輯:就是要滿足四大個人需求-「生理上的永續性,情緒上的安全感,心智的自我實現和精神上的自我價值」藉此找回工作能量、注意力、創造力與熱情,成功提升工作效能,為個人與團體/企業獲取最大利益!

 

  此書除了為工作狂提供覺醒的契機,也提供實用資訊,幫助讀者調節生理節奏,改善食飲食習慣,以至有規律地補充精神能量,建立及強化心理質素,重建人生目標。

 

  此書不單是打工仔的自救天書,也適合企業領導及管理人參考。因公司想提高生產力,便要鼓勵創意思考,建立專注的風氣。簡單如開會時禁止使用電郵,鼓勵會議準時開始和結束,也是提升專注風氣的良策。有機構成立「創意思考專用區」,給員工安靜的私人空間。公司能注重員工的各個生活層面,透過激勵人心的目標,聯繫團結員工,令個人和機構達到雙贏。

 

  如果想脫離工作狂的行列,尋回人生意義,參考本書提供的忠告:

 

  -高效能的工作周期,是一次90分鐘,一天四小時。盡量每90分鐘休息一次,上下午小休20分鐘,早睡早起,保持7至8小時的睡眠。

 

  -現代社會雖強調「多工處理」(multitask)但也要循序漸進,不要同時處理多項工作,一次做好一件事情,讓精神集中。

 

  -要掌控注意力,必須學會延遲享樂(delayed gratification),盡可能把注意力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職場上或會遇上不同程度的「導火線」,學習控制反擊的衝動。受情緒牽動只會消耗更多能量,剩下愈小能量創造價值。

 

  -鍛煉右腦的創意及綜觀全局的思考模式,對學習抱開放心態,以及同理心。閒時透過冥想、畫畫,發白日夢等,讓心靜下來,培養專注力。

 

作者在TED論壇上介紹《這樣WORK才WOR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