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6/2017

《卒婚》熟齡夫婦的新婚姻關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書名:卒婚-不離婚的幸福選擇

作者:杉山由美子

出版:時報出版(中文版)

 

  近年在日本流行起來的「卒婚」,已在坊間被熱烈討論了一陣子。一對戀人情到濃時會說:「我們結婚吧!」但日本熟齡夫婦在感情轉淡時為尋找出路,會選擇去「卒婚」。

 

  不知道這還算不算是婚姻,因為卒婚意指「從結婚畢業」:「長久一起生活的夫妻不解除婚姻關係,而能享受人生的意思。」大多發生在人到中或老年,子女長大成人後的夫婦間,他們在無養育子女的負擔後,追求人生新一頁,過想過的生活,但又不致於分居或離婚那麼決絕,於是選擇卒婚。他們既有夫妻之「名」,卻滿足於分開、各自各精彩的生活。他們或會分隔兩地,然後定時相聚,分享各自的生活概況,藉此增加生活情趣和擴闊圈子。

 

  《卒婚》作者杉山由美子在2004年著作《推薦卒婚》首先提到「卒婚」的概念,即熟齡夫妻在緣份不再時,可嘗試不離婚的另一選擇。日本傳統家庭可能因固有觀念,女的克盡母職照顧家人,男的為口奔馳,卻沒閒暇經營夫妻關係,當感情像一口枯井時,人生也失去生趣,卒婚正好給予他們一個人生的轉機。

 

  卒婚最為老年女性接受,特別在日本女性壽命愈來愈長的情況下,她們更渴望充實人生。《卒婚》一書,搜集了六個追求幸福的卒婚個案,他們有的反思夫妻關係;有的在分居婚姻中建立了親密的家庭關係;有的由太太當一家之主;有的即使步入老年仍一心渴望真愛....豁出去,人生下半場,其實可以充實又美滿。

 

  在香港,仍未吹起卒婚熱。兩夫婦為找窩居已艱難,到捱到供完樓,自然會死守,總好過分居又再為樓愁。而卒婚一書真正的意義,是為自己的人生籌謀,而不受有名無實的關係所羈絆。由追求個人的理想中,可能學懂成熟面對夫妻關係,修補一段瀕臨變質的婚姻。事實上,如果一個人懂得人生的意義,就算是離婚,也未必是壞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