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1/2018

盤點2017 暢銷中外書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閱讀始終是個人口味,但有時暢銷書也反應社會觸覺和年度的話題。以下三本書,出現在2017年度的中外書榜,都是矚目佳作,在我們迎接新一年之際,也來重溫書中令人震動心弦的內容。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一厥青春的哀歌

書名: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作者:林奕含

出版:游擊文化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是「博客來」和「金石堂」的2017百大中文書榜中的首位。這書叫人懷念另一個令人掩卷嘆息的名字—作者林奕含。書中揭示女孩被補習老師性侵,身心受創的夢魘,甚至延伸至現實生活。真人真事成為作者畢生詛咒,但書籍出版後幾個月作者自殺的舉動,也隨著未知的真相長埋黃土。幸虧還有文字,見證著一厥青春生命的哀歌。書中純真的筆觸,天真的話語,除了映照成人世界的虛偽和瘋狂,也是對女性捍衛自身價值的吶喊。逝者已矣,唯有一本能引起共鳴的書,能長存後世。

 

《Little Fires Everywhere》西方溏心風暴

書名:Little Fires Everywhere

作者:Celeste Ng

出版:Penguin Press

 

  Celeste Ng(伍綺詩)是著名的美籍華裔作家,曾著有贏得不少書獎和翻譯成多種語言的長篇小說《Everything I Never Told You》(《無聲告白》),寫她的家族故事,特別著眼於華人在西方社會飽受歧視。

 

  《Little Fires Everywhere》是作者的第二部長篇小說 ,一出被已成為Amazon 和 Goodreads「2017年度最佳小說」書榜的首位。一個住在在俄亥俄州,本來生活富裕安逸的家庭,直至一位單親母親帶著15歲女兒遷進社區而起連番波濤,是溏心家族故事的西方版。各種衝突引發人性的醜陋,揭示了表裏不一的矛盾。作者的寫作風格,儼如向世人大聲吶喊,戮穿了種種偽善與機心。

 

《Hitler, My Neighbor》童年時做希特拉的鄰里

書名:Hitler, My Neighbor : Memories of A Jewish Childhood 1929-1939

作者:Bertil Scali & Edgar Feuchtwanger

出版:Other Press

 

  納粹時代的故事,永遠有警示世人獨裁政權帶給人的禍害。《Hitler, My Neighbor》也是2017年一本矚目書。作者童年就住在納粹魔王希特拉同一條街上,這種鄰居關係,加上是猶太人,帶給他最難忘的童年。在孩子單純的眼裏,見證家中財物逐漸失去,同學遠離他,他的父親曾被捉往集中營……直至一家逃至英國才能保命。儘管作者從沒見過希特拉一面,但孩童時天天從他守衛森嚴的家門前經過,從模糊的想像中,化用畫筆作見證,畫下一幅幅圖畫,連同書中的文字,給十年童年生活中,作為希特拉鄰里的感想和目睹的事情,作為歷史的見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