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4/2018

毋懼中年危機!一本寫給真﹒大人的情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書名:我輩中人 :寫給中年人的情書

作者:張曼娟

出版:天下文化  

 

  不知是否姓張的女性都有點脫俗的才氣,如張愛玲、張曼玉。台灣的張曼娟則是一位我很欣賞的作家。她不只文筆優秀,還有處世的睿智,用文字潤澤人心。她的散文,由在大學任教、和年青人相處、個人的感情事,都是窩心的分享,文筆流麗毫不矯飾。

 

  張曼娟的新作《我輩中人》,是夫子自道,也是人到中年,面對父母老去、社會老齡化,個人身心進入新里程,有不一樣的感受和承擔,令她以文字書寫人生下半場的滋味和盼望。

 

  中年,看似不上不下的階段,其實充滿契機,標誌著成年以後真正成為「大人」的階段。中年既有豐富的人生歷練,但也需要繼續學習、反省,自我圓滿。

 

  張曼娟看中年,是「年過半百,中途而已」。因為,「我們是最棒的一代,人世間的情義都付出了,也都承擔了。」中年其實充滿契機,因為歲月的積累沉累,承受過挫折吃過苦,也嘗過成功的滋味,愛與被愛的喜樂;所以更懂得惜福感恩。

 

  中年,也是老年的開端。書中〈還沒有忘記的愛〉一章,張曼娟寫她和80多歲有點失智的母親相處,母女間的關係和互相關懷,不受健康和生活瑣事影響,而是意識到自己也承傳了母親凡事只愛顧念別人的美德。

 

  在〈消失的中年人〉一章,帶點幽默的筆觸,寫30、40、以至50多歲,面對「初老」,「後青春期」和步入老年的城市人,如何用各種方法,把中年遺忘,盡力擺脫「中年危機」,拒絕加入「大叔」、「大嬸」一族。

 

  〈找回遺失的自己〉提及「孤獨老」和「孤獨死」,但作者指孤獨並不使人害怕,人生在世不是為死亡而活,而是活著時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為自己而活,不要有太多遺憾。畢竟,人生只能來一趟,無論在哪個階段,最重要是接受和做回自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