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6/2015

我在雨中為妳撐傘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曼娟

    張曼娟

    張曼娟,祖籍河北,生於台灣的六○年代,在民歌與夢想的歲月中成長。

    生於幸福溫暖的家庭,對美好情感深具信心,有柔軟敏銳的心靈,也有意志堅定的執行力。

    相信自己可以軟弱也可以勇敢,享受孤獨又熱愛人群。

    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是《海水正藍》,銷售超過50萬冊。近年來創作女性自愛書《女人的幸福造句》、《幸福號列車》等,認為女人必「先自愛而後人愛之」。

    信仰愛情,卻不信仰所謂「永恆不變的愛情」,因此選擇單身生活,企圖探測靈魂的獨立完整。

    以書寫與生活態度創造女性新美學,擺脫「剩女」之稱,邁向「盛女」的康莊大道。

    具有文學作家與大學教授的身分,悠遊於古典與現代的領域,左右逢源。已出版作品約四十種,卻還有更多靈感等在前方。

    好愛情‧壞愛情

    每周五更新

  計程車在紅燈前停下,人們在梅雨天裡紛紛撐起雨傘過街。我看見兩個穿制服的高中男生和女生,一前一後的穿越馬路。他們吸引住我的目光,是因為女生的步伐又急又快,男生只能追趕,又似乎不敢靠得太近,但他手上的那把傘,始終撐在女生頭上,使她不致淋濕。而他自己整個人都在淋雨,卻彷彿渾然未覺。過了馬路之後,女生面對著男生說了句什麼,接著推了男生一把,男生踉蹌的倒退兩步,卻又立刻伸直手臂,將傘撐好,依舊牢牢地,罩住女生。他們倆就這樣僵持在雨中,當綠燈亮起,計程車開動時,我看見女生似乎在哭,而那個男生,就像一尊雕像似的,動也不動。

 

   我想,他全身都淋濕了吧。我想,這是一對小情侶的爭吵吧。我想,與心中的碎裂和焦慮相比,這一點點雨水,對男生來說,根本是微不足道的吧。我想,在我們剛開始戀愛的時候,都是愛情人甚過愛自己的吧。寧願心碎的站在雨中,也要執著的為她撐傘,就是擔心她冷了、濕了、病了。那時候,自己一點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心上的這個人。於是,心上人的微笑,令我們無比雀躍幸福;心上人的憂傷,讓我們反覆琢磨。

 

  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告訴自己也告訴他人,沒有什麼人比自己更重要;沒有什麼事比愛自己更必要?我們不再有患得患失的心情;我們不再有整顆心成為一根繃緊的弦,岌岌欲斷的感受。我們像參禪那樣淡定的描述著情感經歷,也能雲淡風輕的說出:「得之我幸,不得我命。」這樣的話語。我們覺得生命的境界已經提昇;我們以為自己晉級為愛情的智者,但其實我們徹底失去了身心靈都沉浸在愛情裡的絕對與純粹。

 

  在那快速移動的城市裡,高中男生只想跟隨著眼前的這個女生,不管女生還愛不愛他,他就只想為她撐一把傘。就算全世界都下雨,只要他手上有一把傘,能為他愛的人遮雨,其餘的一切,都不重要了。

 

  為愛而愛,忘了世界,忘了自己。年少的時候,愛,等同自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