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9/2015

預防小腿靜脈曲張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Ringo

  最近發現頗多人都會怕自己靜脈曲張,無論男或女都怕「肉酸」。不過大部分人分不清靜脈曲張或是正常血管擴張,又不願為未帶太大影響的問題而付費見醫生,這篇文章可能可以令你了解更多。

 

長期站立或坐立

  好多時靜脈曲張都因為長期站立所致,因為長時間站立而令血液不能夠好好流到心臟並令到血液積在小腿,令小腿血管阻止血液回流的瓣膜漲開而致血管擴張甚至變形。另外還有一種叫經濟客位綜合症是因由長期坐立引起的。大多數症狀是疼痛,紅腫,發紅發熱,但實際上沒有明顯症狀。通常是長期坐立,脫水等因素影響,因為乘坐火車,汽車,船和飛機都普遍與其有關,所以叫經濟客位綜合症。

 

預防

  工作時多點原地行走做提小腿動作可以幫助血液流通,繼而預防因為血液不流通而致的靜脈曲張。同時多為小腿按摩都能夠預防兩種症。針對經濟客位綜合症,有臨床認證,壓力襪可以預防。另一方面,保持運動習慣和均衡飲食,維持血氣流通,不煙不酒都是從根底預防的好方法。另一方面,有部分女性誤以為壓力襪有瘦腿功效,但其實並非如此,過分使用還有可能令血液不流通而致腳痺,抽筋等。

 

治療

 

  現代醫學倡明,不少藥物都可以幫助紓緩症狀,但情況嚴重的話有可能需要做手術治療。通常靜脈曲張都不會危及性命,最嚴重是做手術切除無法復原的靜脈。不過經濟客位症卻會危及性命,藥物、彈力襪或按摩等只可紓緩但不能治本,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好好預防,養成良好運動習慣,不煙不酒,作息定時,如此就可以work hard play hard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