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1/2017

許志安的Storyboard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有關創作,往往都會變成具爭議性話題,因為當出現類同,或者一模一樣東西時候,創作就會淪為抄襲。創作是需要靈感,而靈感可來自四方八面,一本書、一件藝術品、一齣電影、文化歷史,甚至是其他人的作品,但如何將其轉化和演繹,就要看個人功力和想像力。創作是欺騙不到人,那些是真正創作,那些是偽創作,明眼人一看就知。早前歌手許志安發表了最新歌曲《靈魂道》的MV,被網民揭發是抄襲澳洲歌手Chet Faker歌曲《Talk is Cheap》的MV,加上許志安以「靈感啟發」來否定「抄襲」,事件引起極大迴響。

 

 Chet Faker《Talk is Cheap》

 

 許志安《靈魂道》

 

  靈感啟發可以是抽象,可以是明顯,例如Rodarte的服裝圖案靈感來自Vincent Van Gogh的畫作,一看就知;John Galliano的系列創作靈感來自俄國公主逃亡,乃抽象意境。但Rodarte不會拿John Galliano的作品來做靈感啟發,這是做設計大忌,除非表明是向某已故大師作品致敬,例如Christian Dior的New Look或YSL的Le Smoking。許志安向傳媒表示,是次負責拍攝的新進導演向他展示Chet Faker的歌曲MV,不談是否涉及抄襲,這種將同行作品拿來做「Reference」或「Inspiration」的行為,已經不智。影像拍攝,講求導演鏡頭、剪接及燈光技巧,想像力是最重要,而虛構出來的Storyboard是不可或缺,因為導演要透過繪圖表達他想要的意境。但據我所知,現在本地有些創作人都會以Screen Capture影片加繪圖來製作Storyboard,目的是讓客戶對畫面更清晰,不過這樣做亦相當危險,因為低智客戶往往要求製成品要跟Storyboard一模一樣,而導演為了滿足客戶,都會跟足Storyboard,但如果Storyboard有別人作品的Screen Capture,這樣會容易導致抄襲情況出現。而許志安指出導演在Storyboard附加了Chet Faker的MV,最後爆出抄襲醜聞,不就是咎由自取嗎?

 

當許志安的新MV拿了別人的MV來做「Reference」時候,其實已經強姦了創作應有精神。

 

Chris Cunningham聽完一首歌曲後,便能夠靠感覺構思出MV畫面,不用依靠任何Reference和Inspiration。

  外國有很多頂尖國際級MV導演,例如Chris Cunningham、Michel Gondry、Johan Renck、Mark Romanek和Spike Jonze等等。而Chris Cunningham是我最欣賞的其中一位,他曾經為Björk、Madonna和Portishead的MV操刀。他拍片,一樣會有Storyboard,但全部都是繪圖,而最令人敬佩是,他拍攝MV,是不用靈感啟發,他在聽完歌曲後,腦海自然會有一個畫面,那個畫面就是Storyboard。1999年他為Björk執導《All is Full of Love》的MV,拍攝前二人相約會面,Björk只帶了一本印度性經寶典《Kama Sutra》給他做參考,而Chris Cunningham聽完整首歌之後,在筆記只寫了Sexual、Milk、White Porcelain和surgery這幾個字,便創作了這個驚世駭俗MV。Chris Cunningham的影像作品之所以這麼前衛創新,正因為他抗拒外來「Reference」和「Inspiration」。他自出道以來其實作品不多,在2009年拍完Gucci香水廣告後,更停止接拍任何商業廣告和MV,想找他合作的人都被拒諸門外。他曾經表示,進行商業創作只會令人乾枯,因為別人總會有他們的意見,自己有自己的個人想法,當大家不能磨合,便難以實踐創作。另一殿堂級導演Michel Gondry亦討厭商業束縛,所以都限制自己每年只接拍一至兩個商業廣告。在創作過程裡面,最令人享受的地方,是無拘無束的自由,而過程最可怕,並不是別人給你的束縛,而是自己選擇放棄了創作的自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