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6/2020

殘酷的傳統習俗:「女陰殘割」可保護貞操?還是讓女性萬劫不復?

  • 收藏文章
Text: Charlotte Tsui

  你聽過藍鬍子的故事嗎?一國之主的藍鬍子經常出遠門,但為了保證自己妻子的忠貞,而強行為妻子帶上堅硬、冰冷的忠貞帶,並不允許妻子把它打開。編輯一直以為這種殘酷的手段只存在於民間故事,但原來「忠貞帶」真實地存在,而且比故事更殘酷!世界上某些地方為了保證女性的忠貞,會為女童進行「女陰割禮」,將女性尊嚴與自由,連同性器官一併切除。我們身於現代化都市自然難以想像,但受害女性並不甚少數,而且在女權漸漸成熟的今天,依然遭受非人道對待。

 

甚麼是「女陰割禮」(Female genital mutilation)?

 

  以往女性在性愛中獲得快感被視為不忠和淫亂的罪魁禍首,所以某些種族會切除女性陰蒂,讓性愛只為傳宗接代,或者用以滿足男性性需求。世界衛生組織將「女陰割禮」定義為「包括所有涉及為非醫學原因,部分或全部切除女性外生殖器,或對女性生殖器官造成其它傷害的程序」。它是非洲族群一項常見傳統習俗,有27個國家境內有這種風俗,最嚴重的地區包括非洲、中東和東南亞。在非洲索馬里約98%的女性受過割禮,而看似現代化的英國、澳洲、加拿大和美國也有這樣不人道的事情發生。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2015年報告,全球有約2億女性受過割禮。

 

El Pais

 

  不同的種族的手術方式各有不同,有些地區會在女童出生後進行,大多數地區會在5歲前進行。某些地區會切除部分陰蒂和陰蒂包皮;某些地區切除整個陰蒂和小陰唇;某些地區甚至會先切除整個大小陰唇,再將兩邊的傷口縫合,直流下一個小孔讓尿液和月經通過。這被稱為「鎖陰手術」,種族認為女性的下陰是醜陋的,縫合後平滑看起來美觀。他們亦認為「鎖陰手術」能「保護」女性的處女之身,減少被強姦。對這些女性來說,性愛非但不享受,更是一種懲罰,而且進行「女陰割禮」後並不代表痛楚已經完結,反而是一個開始。婚後,丈夫會切開曾經縫合的下陰,或者以生殖器官撑開。而女性生完孩子後還要再一次進行「鎖陰手術」。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