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2/2024

從《命中注定我愛你》到《周處除三害》、《怒潮》,阮經天如何從「偶像劇天王」蛻變到「狂人影帝」?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劇照

  近期,除了劉德華頻頻出現在大銀幕上,還有一人,在浮沉之中,從青春偶像蛻變成實力影帝,以不曾想像過的面貌,出現於大眾眼前,那人便是阮經天。

 

  千禧年,絕對是台灣偶像劇的年代,因偶像劇紅透半邊天的演員更多不勝數。當中包括因主演《命中注定我愛你》和《敗犬女王》而迅速走紅的阮經天;前者更打破了台灣當時偶像劇史的記錄,而阮經天也因此被冠上「偶像劇天王」的稱號。無疑,因偶像劇爆紅的明星十分多,但當青春不再,憑藉偶像的標籤又能走多遠?若放不下偶像包袱,又有多少人能轉型成功?

 

  2010年,阮經天憑藉《艋舺》奪下金馬影帝,那時離《命中注定我愛你》不過兩年時間,期間也有參演一些受矚目的電影,如《刺客聶隱娘》、《狄仁傑之四大天王》,但他的生活與演藝事業似乎都在浮浮沉沉中度過。

 

  但近年,阮經天的路向似乎沉穩了許多。從2018年的《心理罪之城市之光》、2022年的《查無此心》到2023年的《周處除三害》,再到近期於香港上映的《怒潮》,戲中的阮經天,早已被年歲抹去了稚氣,四十的他步入了不惑之年。

 

《周處除三害》劇照

 

  2023年,《周處除三害》上映,陳桂林一角讓觀眾看見了不一樣的阮經天。而他憑藉這部電影,在闊別金馬獎影帝13年後,再次與獎座重新相遇。戲中,阮經天飾演的陳桂林絕對是一個心狠手辣的黑道中人,但卻有著狂漢柔情的一面,在癲狂過後,眼中那恰如其當的「悔」,為其增添了「人性」,而角色與他自身,似乎也有著一種聯繫。

 

《周處除三害》劇照

 

  很多人說,飾演陳桂林一角的阮經天是破格演出,就連阮經天自己也將這部電影視為一個掙扎十年間的終點。但其實在之前的《查無此心》中,從那個非法移工仲介林佑生一角中——不修邊幅、素顏上陣、看起來十分落魄,他已經不一樣了。除此之外,阮經天勤懇地練習三門語言以配合角色的需要,而電影也是他與張鈞甯繼電視劇《我在墾丁天氣晴》後,睽違16年再度同台出現於大銀幕的作品。

 

《查無此心》劇照

 

  繼《查無此心》與《周處除三害》後,《怒潮》緊接而來。電影還是犯罪類型,背景設定在東南亞地區,以販賣人口、器官、綁架等元素為題,阮經天與張家輝、王大陸一同出演,所飾演的「麥朗汶」則是一名黑警。有過先前的出演反派的經驗,阮經天對於角色上的拿捏相信早已有一定的信心。戲中是黑幫、警察與殺手的周旋,當中的看點自然少不了動作戲的元素。戲中演員均要接受專業武術訓練,親身上陣且無替身及借位,這無疑也是對演員體能與意志力的訓練。

 

  阮經天不乏動作戲的經驗,但也曾在2018年的《心理罪之城市之光》中,因過於入戲,沒收住手將鄧超的替身打傷了。事隔多年,阮經天在訪問中提及這件事時,還記得當時顫抖的狀態。對於所飾演的角色,他都想盡辦法去代入,同時也想盡辦法去將自己抹去。回看過去,阮經天總是被一些花邊新聞與非議所包圍;但過去有多衝動,現在就有多堅定,如今再看阮經天時,已然是截然不同的人。

 

《怒潮》劇照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