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5-01-21 09:56:19

IMPACT 100 - 生命影響生命(謝家駒)

  不經不覺, 本欄已面世兩年。 為甚麼我們要介紹「社創群英」 答案很簡單, 就是想以「生命影響生命」。仁人學社的創辦,是為了孕育及培養更多的社會創新人才。過去數年的經驗告訴我們,最有效的方法, 是通過真實而具啟發性的事跡去感染及激發有志之士。我們在這裏介紹的, 是來自世界各地的社會創業群英(包括香港)。今天要特別介紹的, 是本地的一些典範人物。

 

  筆者參與推動本地的社會創新活動, 已有好幾年歷史。經常反問自己,究竟有沒有成效? 直覺上,感覺到參與社會創新的人愈來愈多,究竟事實是否如此?

 

  2014年初, 筆者嘗試寫下所有我認識的和正在參與推動社會創新的人士,看看有多少個。結果令我喜出望外 -竟然有130多人。他們包括: 社會企業創辦者或負責人、社會創新平台組織的創辦人、社會企業投資者、社福界對社企發展有傑出貢獻的人士、與社會創新及社企發展有關的政府高官、 對社企發展特別有興趣及貢獻的學者、商界及專業界背景而對社企發展有特別貢獻的人士,等等。

 

  我再把標準提高一些,特別挑選那些我估計在未來五年會對社會創新作出重要貢獻的人士,結果大約有100位 。筆者知道,這不是很科學的方法, 但不打緊,難得的是知道有這麼大的一群人,在不同的崗位上朝同一目標發揮他們的力量。 100 個人是一個critical mass,這股正能量非同小可。

 

Impact 100

 

 

  無以名之, 暫時稱這100 人為Impact 100,並希望很快便有200, 300 的出現。 現在的任務, 是讓更多社會人士認識他們, 也讓他們互相加深認識,從而創造更多合作及發揮協同效應的機會。

 

  為了讓公眾人士了解這100 人多姿多彩的事跡,仁人學社與PMM Media 開拓了一個別開生面的網上平台Impact 100 ,由仁人學社的內部創業者撰寫個別專人介紹,大約每星期一篇, 現已做了三十多個訪問,每一篇的報導都發人深省, 連續看多篇更會令人感覺到一個不一樣的香港。

 

  例如:《一線通平安鐘》的梁淑儀,為何會放棄商界高薪厚職轉投社企;自稱「社創小女人」的劉冼靜儀如何運用政府五億元的《社創基金》去推動社會創新;另類教育的開拓者「知秋」何以敢為天下先;創辦《鑽的》的Doris 用甚麼方法改變輪椅使用者的生命;銀行家出身的楊建霞如何在社會創業中屢創高峰;失明的朱閩怎樣成為《黑暗中對話》的首席娛樂官;建築師阮文韜如何以專業知識協助多個社企脫胎換骨;以「小點子,大夢想」為指導思想的 張凌瀚何以相信UnLtd HK 會為年輕人開拓新天地 …

 

協同創效

 

  Impact 100 這個平台, 不單讓大眾認識到與日俱增的社創群英;它的另一個任務, 是讓這100 人互相加深了解。 他們之間部分互相認識, 但即使相識,讀過專題介紹後會大大加深了解。一直以來, 他們各自在自己的崗位上奮力工作,未必會著意其他積極份子的工作或成效。但隨著社會創新運動的深化,這班社創群英可以互相合作,互補不足,與及尋求協同效應的機會也大大增加。

 

  過去多年來,香港的社創群英基本上是單打獨鬥。自從三年前「好單位」 (Good Lab)成立以來, 開始增加了多個社企及平台組織的互動及合作, 漸漸產生比較多的「協同創效」 (Collective Impact)。

 

  事實上, 在社會創新例子比較多的國家 (如英國及美國), 近十年最顯著的趨勢,就是協同效應的深化。 原因很簡單,大多數尖銳的社會問題都不能靠個別社企或NGO 去解決, 而需要多方面有組織、有計劃集中力量來處理,才有望從根本上改變現?。

 

  美國Stanford Social Innovation Review 是社會創新領域中最具權威性的刊物。去年做了一個調查,十年間最受歡迎的文章, 就是關於Collective Impact。筆者也是受了這篇文章的啟發, 希望本港的社創翹楚除了深化自己本身的工作外,應多些與其他機構交流及溝通,從而探索達致協同創效的途徑。 Impact 100 這個平台, 正好可以促進這方面的發展。

 

放眼大中華

 

  香港的社創群英,還有一個更大的任務, 就是讓「生命影響生命」延伸到整個大中華地區。目前在中國大陸,社會企業及社會創新方興未艾,香港正反方面的經驗都是難能可貴,值得內地參考。情況有點像改革開放前的中國,經營管理等領域都以香港馬首是瞻,如今卻已後來居上。社會創新方面香港仍是遙遠領先,正好發揮當前的優勢,特別由於社會創新對整個社會的正面影響, 比經濟發展及GDP 增長意義更加宏大,香港的社創群英更宜放眼大中華,感受及承擔任重道遠的使命。

 

謝家駒

仁人學社創辦人

 

  原文刊於信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