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2-27 00:00:00

少年尤努斯的奇幻交流 趙彤

  奧斯卡剛閉幕,《少年Pi的奇幻漂流》奪得四個電影獎項,成為大贏家。印度少年Pi與孟加拉虎「理查‧帕加」在救生船上的227天冒險求生之旅讓人一再回味,戲中兇猛的理查‧帕加使少年 Pi 強壯起來,他們所經歷的奇幻遭遇和兩者微妙的關係,不禁令我起了一個疑問:沒有理查‧帕加,少年Pi 能生存下去嗎?

 

  那麼,沒有社會問題,社會企業的發展會變成怎樣呢?

 

  1974年,孟加拉發生水災,穆罕默德.尤努斯教授(Professor Muhammad Yunus) 目睹一大批瘦骨如柴的災民而特感愀心。一天,尤努斯教授遇到一位向他借0.22美元經營生意的單親媽媽蘇菲亞,開始思索:「貧窮可以安插在經濟學方程式中的哪裏?」(Where did poverty fit into the economics equations?),他決定站起來,在1976年創立了孟加拉鄉村銀行(Grameen Bank)。經過三十年的努力後,他和孟加拉鄉村銀行一起在2006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孟加拉﹣Bangladesh ﹣意思是孟加拉人的土地,這片他們用血汗換回來的土地似乎離不開「老虎」和「貧窮」。「貧窮」比「老虎」更可怕,但尤努斯教授沒因而退讓屈服,反而挺身下海,創立孟加拉鄉村銀行,為資本主義提出新的可能;建立多元化的社會企業,使數以千萬計人民的生活得以改善。社會企業與社會問題和少年Pi與理查‧帕加一樣就此和諧共生。

 

        尤努斯教授在2012年8月到訪香港後,我和仁人學社考察團在聖誕節到訪尤努斯中心及鄉村銀行,同時考察當地知名的社會企業,如:Grameen Shakti, Grameen Danone Foods Ltd., Grameen GC eyecare hospital等。十個來自城市的人走入農村,體察民情,沒有單純的物質給予,但是卻讓我們了解當地社會問題,也讓我們開始思考解決社會問題的方法。與此同時,我們跟不同社會企業的領袖會面交流,也分享了香港社會企業的思路及在緩和社會問題所發揮的作用,從而使所到的社會企業也切實得到了一些啟發,這是一種不同互助的行動。

 

 

  是次考察團最意外的收獲不僅是在孟加拉的所見所聞,而是與尤努斯的一次「奇幻交流」。當我們問他如何從發現社會問題到作出行動時,他平靜地回答:「要解決社會問題最首要的是還原基本,把問題抽絲剝繭,就會發現空間,知道自己能做甚麼,可以立即做甚麼。」最後,他還邀請我們作香港代表參加在2013年6月份舉行的第四屆社會企業日(Social Business Day),與不同各地的社會創業者互相交流。從他身上,我們除了感受到一份謙遜外,更被他的堅定深深感動著。

 

 

  這趟旅行的開始,我很天真,我不知道答案是否在一個人繼續旅行的時候消失,還是隨著旅行繼續只有更加複雜,而且還有更多的相互關聯,及更多的問題。---------羅柏‧卡普蘭 (Robert D. Kaplan)《世界的盡頭:種族與文化的邊境之旅》

 

 

  如羅柏卡普蘭一樣,最初我們都抱有疑問去孟加拉,及後見到當地社會問題比香港的更為複雜,也發現當地社會企業比香港的更缺乏支援,我們不禁為當地社會企業擔憂惆悵。可是,我們跟各社企領袖交流過後才醒覺﹣所謂社會問題就是孟加拉虎理查‧帕加,正正反射著我們對未來的恐懼和不安。

 

  不過,沒有理查‧帕加,少年Pi 能生存下去嗎?

 

 

  編按:社會企業日為尤努斯中心的一年一度的盛事,尤努斯教授將會和不同國際社會創業者作深入交流,有見及此,仁人學社將在六月份舉辦第二次考察團,如有興趣,請留意仁人學社網頁 www.education-for-good.com

 

作者:趙彤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