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12-23 11:37:44

吸引人才創新法 謝家駒

 

  埃森哲(Accenture)諮詢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管理顧問公司。在2013年Fortune 500的排名榜上,名列第385位。2012年的營業額高達280多億美元,全球僱員超過27.5萬人。這樣規模的公司,當然面對很多的挑戰,其中最大的莫過於人才的吸引及維繫。


  埃森哲所需要的人才,都是受過高深教育而具有專業知識及經驗,要吸引及維繫他們絕非易事。尤其是過去數十年,世界經濟及社會都經歷巨變,年輕人的教育、視野、價值觀都與上一代有很大的分別。他們追求的不再僅限於高薪厚職,而是工作的意義及人生的價值, 以及如何可以令世界更美好。加上知訊爆炸及互聯網的影響,他們對世界現况及人類社會面對的挑戰之了解及感情,與上一代的僱員有根本上的不同。


不安份管理顧問

 

  布洛克(Gib Bulloch)是埃森哲的一位管理顧問,他是蘇格蘭人,大學時修讀造船工程,畢業後,加入了在北海的英國石油探勘部,其後因為修讀MBA課程而離職,然後加入食品公司MARS 的市場行銷團隊。1996年加入埃森哲電訊行業的策略顧問,後來轉任石油及天然氣部門,是一個明日之星。


  不過,布洛克並不安於這份令人羨慕的工作。他自少便關注社會問題,大學時亦參加過多個志願組織,因為工作的關係,他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的國際性發展組織,感覺到他們也極需要借助管理顧問服務來改善他們的運作方式,奈何通常都沒法負担高不可攀的顧問服務。一天,他在金融時報上,讀到一篇文章,介紹一個 「國際義工訓練組織」 的 「商業夥伴」 計劃,徵求有商業背景的人才到發展中國家推企業發展工作。他覺得這個任務很有意義,亦可以發揮到自己的所長。但這需要至少半年的全職投入,他不知道公司會否讓他停薪留職,抑或要辭去職位方能成事。他鼓起勇氣與上司商討安排,結果公司讓他停薪留職半年。


  經過一年的籌備,他來到剛經歷戰亂百廢待興的東歐,在科索沃邊境的一個小型企業開發中心當義工。他每週工作60小時,薪水少了95%,但是,這輩子從來沒這麼衝勁十足。 不過,他也有一點挫折感, 就是覺得自己只是一個義工。 能做的實在有限,反而心想假若有一群埃森哲的團隊一起來,就能發揮更大的力量及作用。


眾志成城

 

  回到埃森哲之後,布洛克一直在想,為甚麼世界上有這麼多地方需要我們的專長及服務,偏偏我們就是無法為他們提供? 原因很簡單,就是這些機構負擔不起高昂費用。


  他和公司內其他的同事,討論這個問題,發覺原來有很多同事也有同感,布洛克感到異常鼓舞,胆子也大起來。經過反覆討論,布洛克和幾位熱心的同事,構思了一個「'三全其美」 的方法,跟着便向高層逐個游說及爭取支持,結果公司總部接納他們的建議,在公司內成立了一個嶄新的組織 Accenture Development Partnerships (ADP),以社會企業模式來營運。


  所謂「三全其美」,就是所有做滿三年的員工,都可以申請參加為期三至六個月的ADP 任務,在發展中國家協助一些非牟利機構,促進當地的社會經濟發展。這段期間,員工支半薪, 公司負責半薪, 而所服務機構則需負擔遠低於市價的顧問服務。遇到有些機構連後者也無能力負擔,ADP還可以聯絡一些基金會的組織,贊助他們的經費。

  對於員工來說,他們可以毋須辭職或完全停薪, 便可以參加一些既有意義而又可以鍛鍊自己的工作;公司方面亦可以令員工一邊工作一邊追求理想;最大的得益者是發展中國家的非政府,非牟利組織,他們可以得到難能可貴的顧問服務。

  布洛克自己更經歷一個重大的轉變。公司委派他全職擔當ADP的領導工作,正是他夢寐以求的難得機會。ADP在他的推動下,有長足的發展,現在每年有千多名的同事參與此項計劃,在世界不同地方發光發熱。埃森哲亦成為行內吸引人才的奇葩。去年並被推選為全球20 家「最受僱員歡迎」的僱主。

 

作者謝家駒為仁人學社主席

原文刊載於《信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