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22-05-05 11:16:53

發掘社企的競爭力──開發健康長壽新思維 - 范淑儀

瑜樂伽希望以瑜伽為切入點,推動長者恆常運動,紓緩人口老化帶來的社會問題。

 

  香港人長壽,卻不健康,所以不少人說起香港社會人口老化情況,都習慣用帶有負面觀感的詞語來描述,例如:銀髮海嘯來襲、醫療負擔加劇、福利開支增加、撫養比率下降等等,無意識地將「長壽」看成是「問題」之所在,這情況於近日第五波疫情尤甚。當然,健康並不是必然的。根據世衛的建議,讓身體活動就是維持健康的重要一環,身體活動不足夠的話,會容易導致肌力衰退、體能不佳,亦影響心理和情緒健康。當提起長者做運動,可能很多人會聯想到耍太極、做八段錦或毛巾操的場景,就好像這是「理所當然」的長者運動。

 

  但我和拍擋即時提出疑問:這些「理所當然」的運動會否正是長者對運動不太感興趣的原因?所以,我們就以逆向思維的方式,去看看有那些運動是「不屬於」長者卻又適合長者的。我們即時就想到了瑜伽,因為我和拍擋都修習瑜伽多年,而且年紀不小,所以就於2018年成立「瑜樂伽」社企,在長者群中推廣瑜伽,期望瑜伽可以成為長者可以持之以行的運動,協助他們促進身心健康,從而紓緩種種因人口老化而出現的問題。

 

  經營社企其實一點也不容易,因為要做到「雙底線」──既要堅持創立的初心,幫助受惠群體,亦要做到自負盈虧,持續營運和發展。在做知識型義工時,就見過不少有心的社企,因未完全掌握市場情況,未有獨特的市場定位,而在持續營運方面遇上問題。坦白說,瑜樂伽成立之前,本港已經有長者做瑜伽了。瑜伽自1960年代開始在西方流行,在香港也發展了40多年,如果一個廿來歲的姑娘於40多年前在香港首次練習瑜伽,在瑜樂伽成立之時,她已經是一位年近70、有資深瑜伽練習經驗的輕太婆了。如果這位輕太婆仍一直有上瑜伽堂的話,10年前在她上課時指導她練習的導師,以及聘用那位導師的機構,事實上都比瑜樂伽更早教授長者練習瑜伽。

 

瑜樂伽成立於2018年,是香港僅有的全長者瑜伽機構。

 

  但市場定位從來都不是單純以「誰最初做這件事」來界定,而是「誰最能搶佔到消費者的心智」,這點就涉及到市場競爭及深入分析市場。以瑜樂伽為例,雖然它不是唯一一家接受長者上瑜伽堂的機構(因為我們相信大多數的導師和瑜伽中心,都不會拒絕年過60的哥哥姐姐去上堂),但卻是唯一一家完全以「長者」作為目標顧客群來發展業務的瑜伽機構。這不是說一般瑜伽中心會否拒絕長者上堂,而是現實未多見有瑜伽中心會專門為長者開設beginner課程,就算有,價錢也不低。這正好給予瑜樂伽一個商機,以社企的營運模式去教授長者練習瑜伽。瑜樂伽完全以長者為中心來發展它業務,而大部分長者其實都未曾學過瑜伽,所以它首先就要研發一些適合長者beginners去學習的瑜伽課程。當市場不太吸引,競爭也就不太激烈,也就毋需龐大的營銷預算去搶佔消費者。

 

  現在若你嘗試在Google搜尋有關長者瑜伽的字眼,你可能會發現瑜樂伽竟然是第一條推介的訊息;若然你經常收看與長者有關的電視節目題材,你也可能曾經在無線的「無耆不有」、有線/開電視的「小事‧大意義」,或ViuTV的一些節目上看過瑜樂伽的故事;此外,瑜樂伽的新學員,亦有超過一半是由朋友介紹的。我想告訴大家的是,瑜樂伽從未花費金錢做宣傳、沒有任何公關團隊、也從未推出任何類似信用卡member-get-member等介紹會員換取禮品的推薦活動。

 

  瑜樂伽所做到的宣傳推廣,是其敬畏和堅持「雙底線」的結果,亦是社企較商業機構更優勝之處。敬畏「雙底線」,社企就必須細心分析市場,找到適合自己的市場定位,避免將自己放在不適合的位置;堅持「雙底線」,社企就能保持初心,得到各方支持和幫助。唯有如此,才能盡情發揮社企的潛在優勢。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