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7-05-25 12:36:28

港人孟加拉辦社企 盼公平貿易

  孟加拉是世界上最貧窮國家之一,長年受颱風、洪水等天災影響,衞生情況惡劣。

 

  有港人夫婦(黃子健與胡家欣)放棄穩定工作,遠赴當地經營社企,聘請孟加拉婦女刺繡,製成化粧包、披肩等,外銷至港、台,收益全撥作員工薪水、營運費用,以達至公平貿易。

 

港人黃子健與妻子胡家欣在孟加拉經營社企,收益全撥作員工薪水、營運費用。(受訪者提供圖片)

 

  身在異鄉的兩人自言像「外星人」,除生活環境大不同,更曾遭騙錢、非禮仍堅持留守,目標小店達自負盈虧後,就功成身退回港。

 

年營運開支15萬 一半靠募捐

 

  黃子健(32歲)及胡家欣(Kerry,33歲)2013年結婚,隨即接手經營孟加拉社企「A Hundred Hands」,聘請當地貧民窟婦女製成刺繡產品,包括化粧包、披肩、咕「口臣」,價格由數十元至數百元不等,客人主要來自港、台。產品全由原是美術教師的Kerry設計,亦可為客人度身訂造,曾有教師訂製畢業禮物,在每個鎖匙扣也繡上學生名字。

 

  當地家庭靠男性拉人力車維生,月入只有1,000港元,每月只有一餐吃肉。黃子健稱,當地婦女為照顧家庭,幾乎足不出戶,故每周到訪達卡Rampura區的貧民窟,將白布交給受聘婦女,讓她們在家每月賺取數百元外快。其後成品運至附近的刺繡中心清洗、加工。Kerry指出,客人購買40元貨品,相當於幫助當地人買一隻2公斤重的雞;200元可支付50呎、一家6口鐵皮屋房租。

 

  該社企現靠Facebook專頁宣傳及銷售產品,至今有逾千個讚好,月入6,000至7,000元,4成支付婦女薪水,其餘用作支撑刺繡中心營運,以及聘請7名當地人後勤支援。但收支至今未達平衡,每年營運開支15萬港元,一半靠募捐。

 

「為生存掙扎」 用生命影響生命

 

  「香港人為生活掙扎,但這裏的人是為生存掙扎,更需要人幫!」黃子健10年前已到孟加拉做青少年服務工作,直言其目標不但是「搵兩餐」,而是用生命影響生命。他07年結識赴當地做義工的Kerry,兩人經歷長年異地戀,終修成正果。Kerry坦言,拍拖時已考慮搬到孟加拉,至辭去教席時,同事均表震驚,「香港這麼多教師,多我一個不多,感覺這裏更需要自己。」

 

  兩人初時花了長時間適應,當地基建落後,住所沒有冷氣機,常停水停電;亦試過水土不服,出現屙嘔。他們自嘲在當地人眼中像外星人,出外常吸引奇異目光。尤其是Kerry,剛到孟加拉時曾遭非禮;而當地人做生意,見旅客即抬高價,「本地人乘車8元,但外國人11元,下車卻叫價15元。」一切令Kerry感到黑暗、萌生離意,但在丈夫及信仰支持下,選擇原諒、堅持,「他可以,我也可以。」

 

  Kerry積極培養當地同事設計產品做接班人,目標是A Hundred Hands達開支平衡後,兩人回港遙距做顧問。

 

社企A Hundred Hands刺繡產品款式多樣,包括卡片套、布袋等。(受訪者提供圖片)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