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9-07-18 17:00:00

【社創.社區4.0】創新意念化實物展人前 得獎隊伍方案望在社區實行

 「社創‧社區4.0」比賽頒獎禮及公眾展覽大合照

  創新意念躍出紙張,終化為實物展示人前。由花旗集團基金贊助、教育局、中西區民政事務處及香港科學園支持,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出的「社創‧社區4.0」比賽,於日前舉行頒獎禮及公眾展覽,讓大眾了解同學們的創新意念,以及他們的意念如何幫助社區。英華女學校留意到中西區樓梯多既是特色,卻也令不少長者煩惱,因此提出方案「We Community」,原型以發電磚和樓梯機為核心,望推動社區參與和解決長者出行難的問題,成功奪得比賽冠軍及創新設計大獎。

 

女學生靠考察了解老人之困

 

 勇奪冠軍及創新設計大獎的英華女學校隊伍、柯老師及花旗商業銀行
香港區主管郭炬廷先生合照

  「社創‧社區4.0」由即日起至7月23日展出入圍決賽的15個原型實體和27個意念展示,免費入場。芸芸入圍者當中,英華女學校的「We Community」不只成功奪冠,更同時獲創新設計大獎。

 

  隊伍由林曉榆、戴卓穎、區芷晴、 廖祉樂、謝宛珊及李秋儀6位中四生組成。她們年紀輕輕,卻深明老人家出行之苦,皆因之前曾落區考察及進行訪問。

 

  「We Community」項目是由樓梯導行板和壓力發電磚組成,針對中西區多樓梯的現象,透過壓力發電磚提供電力,讓樓梯導行板運送長者上落,希望能鼓勵社區人士多步行,亦出力幫助有需要的人,如長者、行動不便人士等,凝聚社區共融。

 

樓梯導行板與壓力發電磚配合,設計新穎又環保

 

期待法國之旅 交流創新點子

 

  同學們指,計劃以樓梯街作為試點,所用到的物料在海外及香港也已有試點應用,期望在技術支持下,計劃能真正實踐到社區中。她們指最大的困難是如何用模型展示和表達意念,為此花了長時間去思考。幸好小組內六人各有勝長,大家分工合作,同心合力才能夠完成「We Community」。

 

  冠軍能夠免費前往法國社創探索之旅,親身考察海外最新社創項目。6位都顯得十分雀躍,她們希望可以在文化與香港截然不同的法國中,看到不同的地方如何應用和實行創新的點子,也希望能學會相關的知識。

 

初中生透過活動增觀察力和同理心

 

 亞軍及最有外在美大獎得主樂善堂余近卿中學的隊伍代表、區老師及花旗商業銀行香港區主管郭炬廷先生合照

 

  亞軍是來自樂善堂余近卿中學的隊伍,隊伍內的成員都是初中學生,他們的原型方案是智能行人路感應燈,利用距離傳感技術偵測車輛與交通燈的距離,從而提醒行人過路安全。

 

  隊伍內的成員都是初中學生,設計原型時要掌握不少艱深知識及概念。他們坦言落實時,牽涉不少知識範疇,更需要諮詢不同持分者。經過多番考察及專業人士的幫助,最終方製成作品。項目最後更奪得「最有外在美大獎」。

 

  隊員之一的梁家俊表示,最大的得著是能夠更加了解中西區的文化。而參加了大會舉行的工作坊,則能夠提升觀察能力和同理心,明白更多身邊發生的事情。當然少不了感謝老師的帶領。

 

精美的模型更助隊伍奪得「最有外在美大獎」

 

文科生膽粗粗挑戰STEM

 

 季軍聖士提反女子中學隊伍、黃老師及花旗商業銀行香港區主管
郭炬廷先生合照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的「神奇藥片+智能狗糞收集箱」則獲得季軍,希望能改善社區的環境衛生。隊員黃欣諾表示,比賽中最大的困難,莫過於隊內的同學都是修讀文科,對STEM不太了解,也不熟悉編程,可以說是從零開始。她笑言,經過這次比賽後,同學學會如何把STEM融入到改善社區之中,亦自學到如何編寫應用程式。

 

配合應用程式使用無接觸式收集桶,更乾淨衛生

 

  多隊獲獎的隊伍異口同聲表示,在這次比賽中除獲得了新的知識、開展了眼界外,更重要時留意到平時容易忽略的社區問題。

 

  部分得獎隊伍的原型將於9月及10月舉行「社區測試」,由街坊即場測試項目運作,提供改良意見,進一步達致社區落實。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