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4-06-25 00:00:00

DIY天然護膚品 延續環保生命

  全球氣候暖化是不爭的事實,但很多人仍覺得未殺到埋身。其實破壞環境的化學物,除了傷害地球,還經常跟人們有親密接觸。正如我們每日正在使用的護膚或清潔用品,都不難找到化學品成分及添加劑……為了自己健康為了地球壽命,不如自製天然護膚品吧!

 

  對於 DIY 天然護膚品這個玩意,很多人總以為複雜而抗拒,其實如能夠親手製作及完成,並在隨後一段時間經常使用它,你所得到的何止有滿足感,還會有舒適感、安全感或更多好感,因為它含有甚麼成分、製作過程如何、對自己有無幫助,你比誰更清楚。

 

 

  Christine 認為,人人的膚質、生活環境有不同,而對自己最了解的人就是自己,所以要自選配方來改善個人皮膚問題。

 

  林鳳明(Christine)熱衷於 DIY 天然護膚品,背後也是這個原因。多年前,她受嚴重濕疹所困,直至 2007 年試用了一位朋友送來的天然潤唇膏後,她得到很大的啟示。「用過後感覺良好,從中想到,係喎,可以從天然素材入手,尋找更有效的治療方法來幫助自己。」

 

  當時她在國內經營的生意結業,於是一心一意鑽研天然素材的知識。過去幾年間,她多次遠赴台灣取經、進修,最近的一次進修在去年 8 月至 10 月,主要研習手工皂、生技化粧保養品調配及研發管理師等課程,取得台灣手工皂暨保養品師的資格。邊學邊教是她的生活哲學,早期她在一些教會及婦女會以義務性質教授,但一傳十、十傳百,愈來愈多人邀請她開班教授,最終由玩票性質的兼職,轉成全職開班教授,更由租存貨倉進而成立了工作室。

 

皮膚差有原因

 

  身為 DIY 天然護膚品導師,自不免成為眾人的皮膚顧問,她認為,都市人皮膚出現各式各樣的問題,原因有三。「其一,大自然因素,天氣反常令皮膚質素變差;有毒微粒污染空氣,需要每天徹底潔淨毒化的皮膚;長期在冷氣工作間令皮膚嚴重缺水。其二,人為因素,日常食物及用品中添加了大量的化學物質、防腐劑等,破壞了我們身體的扺抗力。其三,壓力問題,學業、工作或家庭所造成的壓力。都市人遲睡等的壞習慣,也會影響皮膚質素。」

 

  問題在,大部分都市人對護膚品不太重視。「無論對皮膚護理知識,或是選擇護理皮膚產品,都沒有花太多時間研究或認知,只求合理價錢、追隨名牌子或慣性選用某隻產品,卻從沒有想過每天塗在臉上身上的化學物品,會日積月累地侵蝕皮膚,要知道,市面上絕大多數的護膚產品,內含大量的添加劑、色素、防腐劑等。」

 

純天然解碼

 

  Christine 深信,為拒添加物於皮膚上,DIY 天然護膚品是個自救的出路,因為會清楚知道用在自己身上的是甚麼原材料,又因應個人皮膚的特性,針對性地調校配方,而且成本價錢非常非常低。她強調,天然即是純自然,是來自大自然的植物或物質所製成的原材料,溫柔不傷害皮膚、環保不污染地球。「天然不會對皮膚造成負擔,與皮膚之間沒有衝突,反之能夠配合人體的生理狀態,故此天然護膚品不能有添加物,即使必須用上的化學品成分亦應極為微量。」 既然純天然有這麼多好處,揀選原材料時要小心。依她所說,現時有製造商已能夠生產一些原材料,做到真正的全天然,這些都是天然有機認證的原材料,由於原材料是全天然成分,她使用時較為安心。一般而言,有機認證產品多數來自德國、法國或意大利等產地。

 

了解自己的需要

 

  聽著聽著,我心底最想知道,要成為 DIY 天然護膚品高手,究竟有沒有秘訣?Christine 認為,學習 DIY 天然護膚品的過程並不困難,但製作合適自己的一套護膚品需要有「心」,不單是用心機製作,小心處理原材料,更要用心去記著、揣摩每種天然材料的特性,畢竟天然植物的原材料種類過百。「我都經歷多次嘗試又嘗試,失敗再嘗試,直到測試出最合適及最好效果的一套配方才心息。我為自己調配了一種濕疹膏,擺脫了濕疹的困擾;亦調校了美白修護霜,淡化了面上的斑斑;在乾燥的季節,我調配出來的護膚油更是愛不釋手。」她深信自選配方來針對改善自身皮膚問題,一定能夠提升整體個人健康質素。

 

  她又表示,自成立工作室,帶給她不一樣的人生意義。「雖然很忙碌,但同時有很多樂趣,每當聽到學員給予的正面讚賞和鼓勵,或匯報成功地製成護膚品的過程、製成品是如何有效用,以至興奮地說皮膚問題有改善時,我覺得很欣慰。」她希望傳揚「天然」的信息,延續更多的「環保」生命,讓更多人認識天然護膚品的好處,盡早遠離化學品的傷害,是她新年新願望。

 

速成 DIY 護膚品示範 ‧嫩肌香膏

 

 

  材料:荷荷巴油 80ml、玫瑰果油 80ml,並需加入蜜蠟 40g。

 

  做法:

 

 

  1. 將玫瑰果油倒進荷荷巴油,再加入蜜蠟。  

 

 

  2. 連杯放入鍋內蒸煮 10 分鐘,期間要攪拌,讓蜜蠟快速溶解。  

 

 

  3. 之後取出並加入精油各 20 滴。  

 

 

  4. 倒入鋁盒或唇膏盒中,可在盒中加入乾玫瑰花作裝飾之用,再放涼至凝固。

 

護養按摩油

 

 

  材料:荷荷巴油和甜杏仁油各 30ml;橙花和玫瑰精油各 6 滴;玫瑰乾花數朵(隨意)。  

 

  做法:

 

 

  1. 荷荷巴油和甜杏仁油倒在一玻璃瓶裏,為了更準確,有需要時使用電子磅量度重量。  

 

 

  2. 加入橙花和玫瑰精油各 6 滴,並用掌心包圍瓶外,可增加暖氣使所有油更快地溶合。  

 

 

  3. 倒入小膠瓶裏,再把數朵玫瑰乾花放入瓶內浸泡,令氣味更清香。

 

小貼士

 

  1. 可參考本版頂部的「按目的選取天然原材料」資料,了解不同原材料的功效。  

 

  2. 全身按摩油塗搽在肌膚上便可,最適合沐浴後使用;嫩肌香膏可作一般潤膚膏、潤唇膏之用。  

 

  3. 一般人士適合,使用前先進行皮膚敏感測試:在手部皮膚上塗上少許分量,24 小時內沒有過敏反應可安心使用。

 

按目的選取 天然原材料

 

滋潤:橄欖油、乳木果、荷荷巴、甜杏仁、酪梨油、山茶花、芝麻油、維他命 E、B3、B5;玫瑰果、甘油、月見草。

 

美白去斑:橙花、酪梨油、甜杏仁、玫瑰果。  

 

軟化角質:檸檬、乳木果、甜杏仁、維他命 B5、甘油。   

 

排毒:黑炭、芝麻油。   

 

活化修復細胞:玫瑰果、維他命 E、B3、B5;玻尿酸(透明質酸)、洋甘菊、月見草。  

 

去皺抗氧:酪梨油、荷荷巴、維他命 E、月見草、乳木果、B3、玻尿酸(透明質酸)、玫瑰果、橙花。

 

對抗乾性敏感皮膚:荷荷巴、玫瑰果、酪梨油、甜杏仁、菎麻油、乳木果、洋甘菊。

 

對抗暗瘡敏感皮膚:月見草、荷荷巴。  

 

護髮:橄欖油、乳木果、月見草、荷荷巴、山茶花、芝麻油、椰子油、葵花子油、玫瑰果、亞麻籽、甘菊。

 

按摩:酪梨油、甜杏仁、月見草、橄欖油、聖約翰草油(痠痛)、甜杏仁、堅果油。   

 

潤膚:乳木果、荷荷巴、椰子油、甜杏仁、玫瑰果、橄欖油、堅果油、薰衣草。

 

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